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PPP概念股年底给基金送“红包” 基金重仓中国建筑四季度浮盈22.14亿元

PPP概念股年底给基金送“红包” 基金重仓中国建筑四季度浮盈22.14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2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密集的政策激励之下,PPP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今年以来,在密集的政策激励之下,PPP发展势头强劲。

作为PPP概念股的中国建筑最近受到投资者关注。三季度被基金增持数量最多,四季度被安邦资产两次举牌。

上周交易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资金926.59亿元,其中上周五沪深两市主力净流出资金160.12亿元,而中国建筑净流入6.34亿元居首。

此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该股自11月份以来已经被安邦资产2次举牌。

PPP概念股中国建筑被增持数量最多

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财政部两批示范项目232个,总投资额8025.4亿元,其中执行阶段项目105个,总投资额3078亿元,落地率达48.4%,与3月末相比,项目落地呈加速趋势。其中,非国企参与率超四成,市政工程类项目落地独占鳌头。在密集的政策激励之下,PPP发展势头强劲。作为PPP概念股中市值较高的中国建筑,三季度末,被基金增持数量最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三季度末,中国建筑共计被基金增持2.26亿股,增持数量最多,共计被82只基金持有5.62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88%,持股总市值为34.67亿元。而自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1日,期间中国建筑涨幅为63.86%,若上述基金不进行调仓换股,则受益于中国建筑上涨,累计浮盈将达到22.14亿元。

从单只基金角度看,三季度末,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南方成份精选、华安新丝路主题和汇添富成长焦点持有中国建筑市值超过1亿元,分别为2.96亿元、1.85亿元和1.48亿元,若四季度以来尚未进行调仓换股,则受益于中国建筑上涨,累计浮盈分别为18912万元、11820万元和9456万元。

安邦资产2次举牌中国建筑

11月份以来,中国建筑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眼光。

11月17日,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安邦资产已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首次达到举牌线。短短2个交易日内,安邦资产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了中国建筑3.6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6.21%。随后,11月22日到24日,短短三天,安邦资产增持中国建筑至30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0%,构成第二次举牌。同时公告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险资举牌后至少要锁定6个月,较大的配置规模和较长的期限锁定使得以险资为代表的中长线机构投资者或对市场产生较强的影响力。而蓝筹股中的国有股长期稳定,容易造成二级市场流通盘的显著减少,这将进一步优化二级市场的交易者结构。以中国建筑为例,目前中建总公司持有56.26%,安邦持有10%,汇金持有1.42%,预计流通比例仅32%左右,若未来安邦继续增持至21.67%(增持计划上限),限制性股票回购3.2亿股,那么实质性可流通比例将低于20%,具有比较显著的市场博弈价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