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2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会议明确,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会议明确,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已经连续出台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个农业领域中长期重磅规划文件。

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立表示,预计农业供给侧改革仍将作为主线贯穿未来五年农业发展。其着眼点在于:一是大宗农产品去库存,包括农产品深加工。二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土地流转和转基因。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表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从农业领域来看,随着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依靠拼资源、拼投入的粗放农业发展道路已经难以为继,部分农产品阶段性产大于需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难以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农产品竞争力难以满足国际竞争的要求,这就倒逼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需求导向和市场导向,提高我国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促进农业发展与市场需求更加紧密、更加有效结合的最佳途径,也正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这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要按照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创新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模式,提高农产品加工的转化率和附加值,着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从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的拓展,着力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用现代的理念引领农业,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提高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水平。”吴晓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