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首周资金双向净流入 格力美的洋河连续5日上榜

深港通首周资金双向净流入 格力美的洋河连续5日上榜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12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上榜个股及其行业分布看,深股通、沪股通资金取向基本一致,偏好绩优股、高股息率股,符合海外资金的一贯风格

本报记者 姜 楠

从深交所和港交所公开数据来看,深港通正式开通一周里,两市资金呈现双向净流入,深股通成交量明显大于港股通,受海外资金关注的深股通标的个股与市场热点重合。

具体而言,全周来看,深股通5个交易日均呈现买入成交额大于卖出成交额,成交净买额分别为26.69亿元、18.58亿元、17.25亿元、16.77亿元和3.64亿元,合计82.93亿元。同期的港股通也呈现买入大于卖出的情形,5个交易日成交净买额分别为3.45亿港元、3.94亿港元、3.28亿港元、5.05亿港元和8.80亿港元,合计24.52亿港元。如果考虑到汇率因素,深港通下的深股通与港股通两者净成交额相差60亿元左右,表明深股通热度高于港股通,这或许是由于沪港通开通已经两周年,市场资金对港股通的新鲜感大不如前的缘故。

有趣的是,当周沪港通下港股通总体呈现卖出成交额大于买入成交额。具体数据来看,沪港通下港股通上周5个交易日成交净买额分别为7.04亿港元、-1.28亿港元、-0.36亿港元、-24.04亿港元和-6.52亿港元,合计-25.16亿港元,刚好与同期深港通下港股通成交净买额的资金量接近,只是方向相反,或许海外资金也有“炒新”的喜好。

另外,从深交所和港交所发布的两市十大成交活跃股看,深港通方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洋河股份等3只个股均连续5个交易日上榜,且格力电器全周成交15.98亿元,连续4日登上深股通日成交活跃股榜单的首位,累计净买入14.62亿元。格力电器之所以受海外资金追捧,除了本身质地有吸引力,显然也与近期围绕险资展开的热点事件密不可分,而美的集团也曾经有幸入选券商研报揭示的举牌候选名单。此外,五粮液上榜4日,海康威视、平安银行、西山煤电上榜3日,潍柴动力、三聚环保、中联重科、中金岭南、同花顺等5股均上榜2日。港股通方面,比亚迪、中国软件国际连续5个交易日上榜,中兴通讯、金风科技均有4个交易日上榜。

从上榜个股及其行业分布情况看,无论是深股通榜单上的家电、白酒类股票,还是沪股通榜单上的银行、汽车类股票,资金取向基本一致,偏向选择绩优股、高股息率股,也符合QFII等海外资金的一贯偏好(文中除明确标识港元外,其余均以人民币计价)。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