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大连电瓷实控人易主不足三个月 发布高送转预案“捆绑”高管减持

大连电瓷实控人易主不足三个月 发布高送转预案“捆绑”高管减持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9日09:4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高送转题材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临近年末,高送转题材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近日,大连电瓷发布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大连电瓷还“捆绑”发布了高管减持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高送转预案会刺激股价上涨,而高管减持就有搭便车高位套现的意图。

而值得一提的是,大连电瓷的实际控制人易主还不到三个月。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前一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将4000万股股份全数质押。

高送转预案“捆绑”高管减持

12月2日晚,大连电瓷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下称“意隆磁材”)及实际控制人朱冠成、邱素珍夫妇向公司董事会提交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

提议理由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综合考虑公司2016年的盈利水平和整体财务状况,同时考虑到目前公司股本规模较小,能与全体股东分享经营成果。

受此影响,大连电瓷股价12月5日涨停,6日也一度涨停。

而与此同时,大连电瓷披露了公司高管的减持计划:2016年12月3日至2017年6月2日期间,公司财务总监刘春玲拟减持不超过215681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永久拟减持不超过196500股;副总经理杨保卉拟减持不超过57845股;副总经理王石拟减持不超过12500股;副总经理牛久刚拟减持不超过45000股;总工程师于清波拟减持不超过15000股。

实际上,自11月28日至12月2日,大连电瓷已有三名高管相继减持。公司总工程师于清波于11月28日、29日及12月1日分别减持公司股份44200股、20800股和10000股;副总经理王石于11月29日减持股份32500股;副总经理杨保卉于12月2日减持股份2155股。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送转预案会刺激股价上涨,而高管减持就有搭便车高位套现的意图,一般而言高管减持包含其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看淡的潜台词,但以高送转这种方式“贿赂”外部股东或转移外部股东对此的注意力,以便高管可以顺利高位套现。

实际控制人易主不足三个月

需要一提的是,大连电瓷易主还不足三个月。

今年9月19日,大连电瓷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桂雪以11.2亿元将其所持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61%),协议转让给意隆磁材。随后,意隆磁材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朱冠成、邱素珍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意隆磁材拥有多项稀土储备、分离、加工和磁性材料生产相关资产。业内认为,未来大连电瓷业务结构调整预期较为强烈,公司有望实现多主业并行的模式,将进一步打开发展的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大连电瓷的业绩可谓突飞猛进。根据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44.24万元,同比增长279.18%。同时,大连电瓷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500万元-9100万元,同比增长103.10%-146.42%。

对此,公司表示,国内特高压市场较好,国际市场开拓初显成效,产品结构较好,故预期公司销售收入及效益有所增长。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易主后不久,虽然公司业绩创新高,但部分高管还选择套现,其中缘由值得投资者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前一日,大连电瓷还公告称,意隆磁材为(非关联方)常州阜贤商贸的融资提供了股票质押担保,质押股份数为188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47.05%,占大连电瓷总股本的9.23%。至此,意隆磁材所接手的4000万股累计已全数质押。

上述分析师还指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股份质押后,也有推升股价的意愿,尤其是斥巨资新入主的控股股东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