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1月份集合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23%稳增长带来业务增量空间

11月份集合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23%稳增长带来业务增量空间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9日10:0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用益信托监测的集合信托数据显示,11月份,基础产业信托摆脱上月的颓势,成立规模逆势增约23%,呈回暖之势。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用益信托监测的集合信托数据显示,11月份,基础产业信托摆脱上月的颓势,成立规模逆势增约23%,呈回暖之势。不仅如此,整个集合信托市场成立规模再次站回千亿元的位置,出现复苏迹象。据中国信托业协会预测,随着稳增长所需的基础设施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流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数量上升,可能逐渐改变基础产业占比下降现象。同时,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PPP作为基础产业类项目的主要投资方式加以研究,但是距离规模化还有一定差距。

基础产业信托三季度遇冷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上的规模占比为16.6%,从二季度末的17.31%下调,达到今年新低。而一季度末的该项数据则为18.02%。今年第三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的规模占比已低于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成为第四大资金配置领域。

基础产业曾经是信托资金配置的第二大领域,2015年三季度末的占比是18.79%,2016年三季度末占比已经比2015年三季度末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的投资增长率处在下降状态,启动新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还在酝酿阶段,使得基础产业的投资动力不足。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础产业信托受政策影响较大,自43号文发布以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使得政信产品发行放缓,造成困境出现。同时,帅国让还预测未来这类产品还会减少,主要是担心地方债务风险。

不过也有信托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有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下降是多数信托公司减少政信业务规模的主要原因,但是大型金融机构背景的信托公司,借助股东背景,在资金端有强大的资金获取能力,包括各类金融同业的低成本资金,这也使其继续发展政信业务的优势。

11月份集合信托

成立规模环比增22.77%

《证券日报》记者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11月份集合信托共成立644款产品,募集资金1178.52亿元,环比增长22.77%,平均收益率为6.59%。就信托资金投向领域而言,募集资金最多的是其他投向类信托,共成立246款产品,募集资金538.2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87%;其次为金融类信托共成立241款产品,募集资金252.42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23%;基础产业信托共成立59款产品,募集资金132.2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56%;工商企业信托共成立54款产品,募集资金135.9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75%;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最少,共成立43款产品,募集资金116.6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6.98%; 

11月份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环比增长了22.96%,呈现回暖趋势。基础产业信托的展业困境由来已久,从年初开始蔓延。尤其是10月份,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刚过100亿元,到达低谷。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稳增长所需的基础设施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流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数量上升,可能逐渐改变基础产业占比下降现象。

PPP项目仍处探索阶段

在目前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重新开始寻找基础产业中的发展机遇,目光锁定PPP,各信托公司在PPP项目中的参与依然处于探索之中。格上理财研究员认为,PPP模式在信托方面的推广,虽不能替代政信合作业务,但有利于维持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但信托公司不应盲目追捧PPP模式,帅国让认为,虽然它能分散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但也存在产品期限下收益低,不确定性风险大的问题。

去年下半年为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的高峰时期,有10多家信托公司参与PPP相关项目的研发。包括中信信托、中建投信托、紫金信托、江苏信托等公司都以不同运作模式参与到PPP项目中。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与地方政府作为平等市场主体开展项目合作,需要尽快完善PPP操作层面的制度和法规,明确政府权利义务边界,特别是针对政府违约的惩罚措施,使社会资本能够依法采取相应的救济措施。

信托公司以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参与PPP项目比较普遍。此前,紫金信托与江苏信托中标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中,二者以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参与PPP项目,收取管理费用;中信信托则以0.3%的管理年费率成为中标贵州省PPP母基金唯一基金管理人。

近期,湖南信托也开展了对PPP模式探索,与中国PPP基金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湖南省级PPP基金平台,湖南信托作为发起人和管理人,将与中国PPP基金联手搭建并共同运作湖南省PPP项目子基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