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传媒行业成今年并购重组“宠儿”

传媒行业成今年并购重组“宠儿”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9日09:1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453家标的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

本报记者 孙 华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A股上市公司共有453家标的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从并购重组标的公司的行业来看,传媒、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等3个行业的并购重组标的家数占成份股个数比例最高,分别为25%、23.53%和21.21%。

从传媒行业来看,今年共有27家公司有并购重组行为。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传媒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几年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来看,新兴行业逐渐成为并购重组集中地,并且被并购标的含业绩承诺的比例较高,其中包括传媒行业。

“但是今年以来政策频出,传媒行业秩序规范与强化资本监管双管齐下。”国泰君安认为,证监会于今年5月份起收紧了涉及影视、游戏、VR、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跨界定增以及相关行业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事项,同时对募集配套资金、规避借壳上市等多个方向对二级市场公司资本运作加强了监管,考察2016年年初到11月底证监会否决的22例并购重组事项中(不包括公司主动终止事项),有9例涉及互联网传媒行业(包括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其中6例涉及影视游戏及VR行业,在否决意见中,未来盈利能力以及规避借壳成为监管重点。

“随着传媒板块公司外延并购潮的持续,在内生与外延持续推动的背景下,传媒板块的业绩增速仍有望保持在高位,为板块估值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国泰君安指出,传媒行业成长性依旧,板块估值支撑强劲。横向来看,传媒板块整体业绩仍维持高速增长,考察2016一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营收增速可以看到,传媒板块增长29.4%,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地产板块;纵向来看,传媒类多数细分板块的营收保持高速增长,表明文传类公司的盈利能力基本稳定,互联网类公司盈利增速较高,为股价增长提供了基本面上的支撑逻辑。同时也要注意到,传媒板块高业绩增速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自于外延并购因素,考察2012年至2016三季度各个一级行业各公司商誉总和与营收总和比重来看,传媒行业该指标增速远高于其他行业。

并购重组标的上市公司占比排名第二位的休闲服务有8家标的公司,排在第三位的国防军工有7家标的公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