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扩容至全国三年 流动性等“绳结”待解

新三板扩容至全国三年 流动性等“绳结”待解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9日09:45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将满三周年,除了市场规模即将突破1万家之外,市场流动性、差异化制度供给以及转板预期等诸多“绳结”待解。

近期初步筛选的首批10家参与做市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有望公布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将满三周年,除了市场规模即将突破1万家之外,市场流动性、差异化制度供给以及转板预期等诸多“绳结”待解。12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公开表示,下一步改革和创新的方向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各项制度,围绕流动性来解决市场问题。流动性问题的解决将是一套系统性的方案。

自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来,新三板的市场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包括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包容性为理念的自律备案审查制度,以及以主办券商为主要载体的市场化遴选机制,以多元交易方式为支撑的价格发现机制,以投资机构者为主的市场定位等。

在现有市场制度体系下,新三板市场规模实现快速扩容,截至12月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到9811家,是2013年年底扩容至全国前(336家)的近30倍,行业覆盖了89个行业大类,地域上实现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覆盖。并且新三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结构在逐步优化,如挂牌企业科技创新创业的特征明显,市场整体呈现出高增长的趋势;挂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退出渠道。

随着市场扩容效率的提升,目前市场主体对流动性改善期待已久。当日,黄磊出席2016第一财经新三板峰会,就下一步新三板改革给出了个人层面的解读。黄磊表示,流动性是一个市场至关重要的功能,没有流动性就难有合理的价格发现,没有价格发现就很难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没有流动性,市场主体就会对市场有顾虑,就会动摇企业进入市场的信心,进而影响市场最基本的融资功能。”黄磊表示,“但下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不是以追求交易为目的。”

在同一场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呼吁改善新三板流动性,并提出如在创新层部分企业中尝试集合竞价交易,以及打开转板绿色通道。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正按照“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部署和国务院的要求,加紧制定改革方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改善流动性的制度供给正在逐个酝酿推出,近期,初步筛选的首批10家参与做市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有望公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