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规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优化国有资产配置

规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优化国有资产配置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8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安排支出时,必须充分考虑国家的战略目标、产业政策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规划,防止国有资本流入国家明确退出的领域、落后产业、产能过剩行业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会议指出,要根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规范和加强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除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和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外,主要用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和其他支出等。要规范预算编制和批复、预算执行、转移支付、决算等管理活动。

分析人士表示,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可以充分发挥预算的分配、调节和监督职能,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优化国有资产的配置,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并服务于政府的社会和经济管理的总体目标。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1551.23亿元,比上年增加421.56亿元,增长37.3%。具体来看,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为1191.23亿元,增加185.86亿元,增长18.5%。其中,国有股减持补充社保基金支出12.47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82亿元,增加341.13亿元,增长141.6%。主要包括中央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支出、“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支出、化解过剩产能及人员安置支出、国有企业办公共服务机构移交补助支出、离休干部医药费补助支出等。

此外,国有资本金注入408.35亿元,减少106.04亿元,下降20.6%。其中: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203亿元,用于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央文化企业产业升级与发展等;公益性设施投资支出25亿元,用于公益性企业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支出;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发展支出100亿元,用于支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科技进步支出12亿元,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对外投资合作支出52.35亿元,用于推动中央企业实施国际产能合作,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等;其他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16亿元,用于支持中央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

专家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安排支出时,必须充分考虑国家的战略目标、产业政策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规划,防止国有资本流入国家明确退出的领域、落后产业、产能过剩行业,而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