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四季度重要股东1658次减持套现712亿元 15家公司被实际控制人减持

四季度重要股东1658次减持套现712亿元 15家公司被实际控制人减持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7日09: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即10月1日至12月6日,下同),两市公司被实际控制人、高管、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以下简称重要股东)减持共计1658次,减持对应的总市值约为712亿元。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即10月1日至12月6日,下同),两市公司被实际控制人、高管、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以下简称重要股东)减持共计1658次,减持对应的总市值约为712亿元。

减持背后的原因,各家公司的解释不尽相同,不过,从公告中可以看出,由于一些公司的减持方也是上市公司,而减持对应的利润,对这些减持方的业绩影响十分明显。

15家公司被实控人减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两市公司发布公告统计,进入第四季度,有约15家公司被实际控制人减持,其中,有一些公司在短期内被实际控制人多次减持。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比较“例外”,例如,春兴精工9月3日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为满足资金周转需要,拟于未来6个月内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0000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88%。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及其一致行动人袁静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59%。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22%。

但是,在10月26日,春兴精工再度公告称,该减持计划尚未实施。10月25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出具《关于终止减持计划并承诺未来十二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保护公司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当前股价走势的判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决定终止上述股份减持计划,并承诺,自本次减持计划终止公告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

减持方业绩受益

在资本市场,许多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其它上市公司的股票,减持的重要股东队列中,也有它们的身影出现,而从公告中可知,减持对应的获利,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明显的影响。

浙江富润发布公告,12月5日,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持有的上峰水泥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30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上峰水泥总股本的0.37%。经测算,上述股票出售可获得投资收益约2653万元(税前),对公司2016年度业绩有一定影响。

鲁信创投也称,11月16日至11月2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华东数控股份195万股,占华东数控总股本的0.63%,共回笼资金2696.96万元。截至2016年11月25日,高新投还持有华东数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11.77%。通过上述交易,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664.11万元,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1.89%。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