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资本寒冬持续两年挤出估值泡沫 教育行业三巨头年前抓紧“扫货”

资本寒冬持续两年挤出估值泡沫 教育行业三巨头年前抓紧“扫货”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7日09:3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的寒冬,恰恰给一些行业巨头打开了“扫货”的空间,作为逆经济周期行业的代表,教育领域的“圈地”运动如火如荼。新东方、好未来、沪江三大巨头正以惊人的速度“买买买”,直奔教育行业的“BAT”而去。

本报记者 贺 骏

资本市场的寒冬,恰恰给一些行业巨头打开了“扫货”的空间,作为逆经济周期行业的代表,教育领域的“圈地”运动如火如荼。新东方、好未来、沪江三大巨头正以惊人的速度“买买买”,直奔教育行业的“BAT”而去。

12月5日,沪江宣布,斥资超千万元投资“大嘴外教”Pre-A轮。资料显示,大嘴外教成立于2006年,采用一对一外交授课模式,拥有超过8000名优质外教,且以欧美外教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该笔投资是沪江半年时间内的第7笔投资。今年6月22日,沪江投资国际语言教学交易平台italki 300万美元;7月26日,沪江千万元投资在线一对一补习平台海风教育;9月5日,沪江投资全球留学生跨境服务平台“学无国界myOffer”;9月19日,沪江投资专业韩语教学机构“首尔教育”……

“不差钱”的沪江既是投资者也是融资者。2015年10月份,沪江获得了汉能投资、皖新传媒、软银、民生投资等共计10亿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在12月6日召开的“WISE独角兽大会”上,沪江成为教育行业“独角兽”的代表。

据记者了解,在D轮之前,苏州创投、涌金集团、上海文化基金、百度等已提前入场。有知情人士透露,沪江的国内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教育细分领域成为圈地热点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教育科技市场持续趋冷,全球范围内,在线教育投资也明显放缓,资本流向更为谨慎。在整体趋冷的大背景下,新东方、好未来和沪江为何反倒频频出手?

尽管沪江半年时间投资了7家企业,不过,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在“买买买”方面最“激进”的当属好未来。

今年11月底,好未来再下一城,联手宝宝树共同投资了科学传播及教育新媒体平台“知识分子”,值得一提的是,宝宝树也是好未来投资的公司。2014年1月份,好未来斥资1.5亿元入股宝宝树。今年6月份,宝宝树新一轮融资时,好未来继续跟投。

或许是受到了友商们的“刺激”,在投资并购方面一贯保守的新东方,也于11月29日宣布,并购了艺术留学机构——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新东方CFO杨志辉表示,斯芬克抓住了“艺术培训+留学”这个需求点,目前艺术留学是个偏小众的细分领域,但未来几年一定会迎来不小的爆发,新东方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好未来则先后投资了数家国外前沿教育科技公司,如Knewton、Minerva、Enuma等,足以体现出好未来在垂直细分领域“野心”。

不难看出,新东方、好未来、沪江这三家教育企业都盯上了“教育垂直细分领域”,并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进行圈地。“教育产业对专业化、细分程度的要求非常高。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们需求的改变,教育产业的细分也愈加深入”,沪江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出席WISE独角兽大会时表示,“互联网教育的特点是前期投入大而发展慢,若将同样的流量放在娱乐产业上,效果立竿见影,因此BAT很难对教育产业进行快速复制”。

新东方投资并购起步晚速度快

BAT无暇顾及,使得新东方、好未来与沪江成为教育行业投资并购的主角。

作为英语培训行业的老大哥,新东方在投资并购领域一直被视为过于保守。不过,从2015年起,新东方“画风突变”,一年时间内宣布了多起投资,尤以在线教育的投资为主,包括决胜网、嘿哈科技和乐乐课堂等。

此外,为了扩展产业链,新东方也投资了不少教育周边的项目,2015年5月份投资了提供海外留学房产服务的异乡好居,2015年10月份投资了社会化招聘网站大街网等。“我们考虑比较多的还是战略布局和协同效应,和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补,能填补我们的业务空白”,新东方投资总监赵征表示。

在业界看来,新东方采取的是“内部孵化+外部合资”形式,内部孵化一批子公司来试水在线教育产品,同时向外寻觅项目成立合资公司,以此构建全产业链条。

好未来持续发力 沪江后来居上

以家教起家的好未来,最早的名字是学而思。在2013年8月份更名为好未来之后,其“买买买”模式仿如加了“外挂”。与新东方相比,好外来在投资并购方面可谓相当“激进”。从2013年开始,先后投资或并购了考研网、宝宝树、果壳网、顺顺留学、唯佳、励步英语、“知识分子”等。截至目前,好未来已披露的投资并购项目约有30笔,逐步搭建成从0岁到24岁、线上线下结合、覆盖国内国际的全线教育产品。

对于好未来的投资逻辑,好未来 CEO 张邦鑫解释为:“主打技术,投一些有用户的社区和有变现能力的机构,主要瞄准未来教育方向。”

与新东方和好未来相比,沪江是后来者。不过,2016年沪江频繁成为一系列教育类并购的主角,大有后来居上的气势。其不到半年时间完成的7起投资,令业内人士咋舌。“沪江的投资更多是基于长远的战略考量,被投企业和沪江本身业务有极强的协同发展效应”,沪江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分析人士将沪江的投资拆解为三大领域:一是语言培训,投资各语种垂直领域的公司,形成多语种齐头并进的格局;二是留学培训,这是语言培训向后延展的自然结果;三是新模式、新技术、新载体,这是沪江作为纯粹的互联网教育公司,进一步巩固其线上优势的必然选择。

综观新东方、好未来和沪江的“圈地”路线,不难发现,基本都以打通产业链条为主,运用资本的力量来搭建自己的教育生态圈。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细分领域瓜分殆尽之后,三大巨头的生态圈或将不可避免的发生激烈“碰撞”。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