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国泰君安今年解禁市值名列券商股榜首 焦作万方拟减持395万股

国泰君安今年解禁市值名列券商股榜首 焦作万方拟减持395万股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7日09:2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焦作万方所持的国泰君安在今年6月27日解禁,与其同时解禁的还有127家股东持有的约32.45亿股国泰君安限售股。

本报记者 吕江涛 

焦作万方近日公告称,公司拟择机清仓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票约395.1万股,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0.05%。以国泰君安昨日19.29/股的收盘价计算,焦作万方可套现约7621.5万元。资料显示,焦作万方所持国泰君安股票资产的账面原值为453.9万元,如果以昨日作为基准日来估算,焦作万方清仓国泰君安将实现溢价超过7100万元(不考虑税费)。

事实上,中信证券等券商股今年以来多次遇到重要股东增持的情况,但同时也有一些券商股今年遭到股东的大手笔减持,其中多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限售股解禁后即遭减持。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多家券商股迎来解禁,共计约93亿股。但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再没有新的券商股上市,因此今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板块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已大幅降低。

焦作万方拟减持395万股

焦作万方昨日公告表示,为盘活资产、改善资产结构和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通过当地房屋中介公司按市场估价挂牌方式,出售位于北京、上海、厦门、佛山及成都等地共9处房产。此外,公司还拟择机清仓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票约395.1万股,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0.05%。

昨日,国泰君安收于19.29/股,以此计算,焦作万方清仓其所持国泰君安股票可套现约7621.5万元。焦作万方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所持国泰君安股票资产的账面原值为453.9万元。如果以昨日作为基准日来估算,焦作万方清仓国泰君安将实现溢价约7167.6万元(不考虑税费),资产增值率约为1579%。

焦作万方在公告中仅表示“结合目前房产和股票市场情况以及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决定出售部分房产和股票资产”。有业内人士认为,焦作万方所持限售股虽然在今年6月底就已经解禁,但当时正值股价低点。选择现在出售,焦作万方显然获利将更多,尤其是近两周以来国泰君安走出独立行情,在券商板块中涨幅居首。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焦作万方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股票是今年6月27日解禁的。与其一道解禁的是127家股东持有的约32.45亿股国泰君安限售股。如果以解禁当日国泰君安17.2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其今年解禁市值约为560.5亿元,在26只券商股中位列榜首。

减持主力来自限售股解禁

事实上,中信证券等券商股今年以来多次被重要股东增持,但同时也有一些券商股今年遭到股东的大手笔减持,其中多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限售股解禁后即遭减持。今年4月份,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和生),分三次减持了东兴证券2921.25万股,合计套现约5.94亿元。

东方证券也曾于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文新集团)有意减持其股份,拟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000万股(占东方证券总股本0.38%)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16.81元/股。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文新集团对东方证券的持股比今年第一季度末减少了约1895万股。以此计算,文新集团至少套现约3.18亿元。

资料显示,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分别是2015年2月26日和2015年3月23日上市的,今年第一季度正好是这两只次新券商一部分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的日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全年有包括东兴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国海证券、光大证券、山西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将迎来解禁,共计93亿股。但解禁压力主要集中于今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解禁的券商股约82.76亿股。而在今年下半年有限售股解禁的券商股只剩下四只,分别是国海证券、申万宏源、山西证券和光大证券。上述四只券商股在今年下半年解禁合计约10.24亿股,均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