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七部委联合印发加强国际合作指导意见 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

七部委联合印发加强国际合作指导意见 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7日10: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将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及创业投资类企业开放,为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提供全流程资金支持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6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统计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方向和政策框架。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化与重塑,成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特征。一国能否从参与全球化中获益,日益取决于能否成功融入全球价值链、能否在全球价值链中某一特定环节占据新的竞争优势,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已刻不容缓。

《意见》提出要通过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提高资源配置能力,进口与出口相结合,吸纳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制造与服务相结合,提升国内增加值贡献度;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主动构筑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结合,倡导开放式创新路径。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中国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这些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而且正在重塑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既“走出去”又“请进来”的过程,也是“中国走向世界”和“世界走向中国”的过程。现在,中国正在从货物出口大国发展为对外投资大国,中国的开放水平正在从沿海扩大到内陆,从货物深入到服务,从交流升级到全球融合。

在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意见》提出将优化资金配置效率,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资金流向高附加值产业,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及创业投资类企业开放,为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提供全流程资金支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完善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推动金融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并为企业“走出去”实现价值链跃升提供相应融资支持。

刘伟表示,中国的开放将带来“新全球化”进程。这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参与下,世界经济出现的新趋势。与过去的全球化不同,“新全球化”不是仅惠及发达国家10亿人口的局部现代化,而是可持续发展的普惠式新型现代化。中国是当下全球治理机制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改革者、完善者。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加强国际合作,助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