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内第16次变相降准落地 央行昨开展3390亿元MLF操作

年内第16次变相降准落地 央行昨开展3390亿元MLF操作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7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调控目标看,未来央行仍将采取“MLF+逆回购”的方式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2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情况,央行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390亿元,其中6个月1510亿元、1年期18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这是央行年内进行的第16次变相降准操作。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加大了MLF操作的频度和力度,其中10月份和11月份各进行两次。截至11月末,MLF余额为27358亿元。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货币政策着力点之所以会发生这种转变,是因为当前经济运行已经企稳,且经济转型升级亮点频现,完成可以实现6.5%-7%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尽管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有所变化,但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调控目标并没有改变。截至目前,央行已经开展了16次MLF操作,而且现在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也是火力全开。由此可见,央行在维护流动性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对于货币政策的最新动向,央行相关官员并未做过多阐释,只是日前央行参事盛松成在财新峰会上表示,实际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上行的,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他强调,这完全是个人观点。

目前,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状况已经有所缓解。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报2.2990%,已是连续3日下行。12月1日,Shibor隔夜利率已经接近今年9月30日创下的2.3270%的阶段高点,报2.3250%。这一利率已经16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证券日报》在12月2日的报道中就曾分析指出,央行后续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需求和流动性调控目标看,未来央行仍将采取“MLF+逆回购”的方式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