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启动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迈出新步伐

深港通启动 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迈出新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5日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共同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敲钟开市,深港通正式启动。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新华社记者周科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5日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共同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敲钟开市,深港通正式启动。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8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备受期待的深港通正式获批,相关筹备工作历时3个多月。

5日,深港通开通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时举行。伴随两个市场同时开市,深股通和港股通首单交易“花落”深康佳A和汇丰控股,成交金额分别为481元人民币和2.45万元港币。

深港通是深圳和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据介绍,深港通是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合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在沪港通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推出的深港通,是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决策。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下,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和信任。沪港通和深港通将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和全球市场的资本,服务经济发展。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深圳与香港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投资观念、上市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将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