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京城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仍是主流 银行工作人员:“新增申请或明年才能放款”

京城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仍是主流 银行工作人员:“新增申请或明年才能放款”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6日10: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9月30日北京楼市新政至今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但各家银行贷款利率的优惠力度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八五折”仍是北京地区住房贷款市场的主流。

本报记者 彭 妍 

9月30日北京楼市新政至今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但各家银行贷款利率的优惠力度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八五折”仍是北京地区住房贷款市场的主流。不过,从审批环节来看,各家银行都有所收紧。

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每年年底,银行放款额度就会收紧,审批和办理程序也会比较严格,尤其是到了每年最后一个月,新增的房贷申请基本上可能需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

房贷政策暂无变化

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及房产中介处了解到,北京地区各家银行目前都执行“9·30”新政中的房贷政策。根据北京的“9·30新政”,首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上调至35%,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由30%调整至40%;二套普通住宅首付比例仍为50%,非普通住宅首付由50%上调到70%。与此同时,对于二套住宅的界定,新政改为“认房不认贷”,只要个人名下有房,无论是否有房贷,再购置新房时均被算为二套房。

而房贷利率也是大家一直比较关注的,《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和致电了北京多家银行发现,利率优惠目前并无较大变动,多数银行延续八五折的利率优惠。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套房利率都执行八五折优惠,只要申请人信用记录良好、收入是月供的两倍即可。目前,汇丰银行执行八二折优惠。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也都保留首套房最低八五折利率优惠的政策。

不过,有地产中介人士表示,“如果曾有过三次以上(不含三次)的贷款记录,利率优惠会被减少至基准利率的九折”。

对于华夏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1倍这一消息,本报记者致电华夏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9·30”房贷新政以来,该行一直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根据借款人家庭名下住房情况和贷款情况,综合考虑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合理审慎确定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目前针对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客户,并且征信记录良好、收入是月供的两倍,最低可执行八五折优惠利率。但是如果有一、两次未按时还款,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则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1倍,如果信用特别不好,我行将不予以批贷”。

汇丰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我行申请首套房贷款不需要附加条件,无需交保证金、购买理财产品。只要首套房贷金额在200万元(含)以上就可以申请八二折;150万元—200万元以下可以申请八五折;150万元以下没有折扣优惠”。

放款进程有所拉长

临近年末,银行贷款额度收紧的风声再起。据了解,目前各大银行的放款速度已经开始趋缓,放贷周期延长,从区域来看,工作量比较大的朝阳区,目前放贷平均水平在30天到一个半月左右,相对较慢。

关于审批的周期,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的审批时间一般为三至七个工作日。受9·30政策的影响,贷款的审查更加严格,且当前办理过户、抵押登记等手续的人较多,贷款的整个过程会比较长,至少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贷到款。

某房产中介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有的银行放款比较难,我手上有两笔单子在完成抵押手续后,到现在已经有20个工作日还没等到银行放款,因此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大量来自客户的焦急问询。”

“如果您是二手房的话放款时间会更久一些,不同行政区域相关部门审批速度不同,目前购房者都要排队等放款。现在申请房贷,年前也很可能拿不到放款函”,某银行个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年末难现“翘尾”行情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11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5%,同比去年同期的4.64%下降0.19%。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中,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13%,最高为乌鲁木齐和海口的4.85%。

此外,一些银行由于临近年底以及调控等诸多因素,开始停止发放房贷。融360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11月份有23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4.32%;折扣利率下降的有3家银行,占比0.56%;与前一个月持平的有506家银行,占比94.93%,11月份共有9家银行停贷。

数据同时显示,11月份,全国共有450家银行提供优惠利率,相比前一个月减少5家。从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力度来看,11月份全国533家银行中,提供九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51家,较前一个月减少4家,占比28.33%。

除此之外,北京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控,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北京个贷市场交易量环比前一个月小幅下跌10%。接近年底,各家银行在放款节奏上有所收紧,而购房人的买房意愿也被压制,使得年底的二手房市场依然延续下滑的态势。从近期二手房贷市场的成交走势来看,受到信贷环境收紧的影响,二手房挂牌价格上涨速度有所放缓,这对购房人来说也是个企稳调整阶段,因此在购房人入市意愿降低,而银行放款额度逐渐收紧的状态下,四季度的成交量将呈现下降态势,年末房贷市场的交易量基本不会出现“翘尾”行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