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苏州银行IPO预披露现票据风险 涉诉金额达4.5亿元

苏州银行IPO预披露现票据风险 涉诉金额达4.5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6日10: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经过几个月来的“去库存”,首批进入IPO名单的排队银行已基本全部完成了挂牌进程,新鲜的银行面孔也开始展现。

本报记者 吕 东 

经过几个月来的“去库存”,首批进入IPO名单的排队银行已基本全部完成了挂牌进程,新鲜的银行面孔也开始展现。

苏州银行于日前进入A股IPO候选阵容,并进行了招股书预披露。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苏州银行因承兑汇票转贴现事件而被牵进了相关诉讼案中,涉诉金额高达4.5亿元。

IPO排队银行名单出现多个新面孔

长期以来,由于银行A股上市始终未有突破,处于证监会首发排队名单中的银行数量也没有大的变化,这份名单长期被老面孔所占据。而随着几个月前A股闸门对银行重新打开,在长期排队的老银行中,除已获批文的张家港农商行外,其它城商行、农商行已基本上市完毕。在这些银行被消化的同时,又有诸多新面孔陆续加入其中。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首发排队企业名单显示,除了成都银行被中止审查外(中止审查原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只有8家银行仍在排队。其中,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均为新入围银行。此外,盛京银行、徽商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均是曾经一度退出A股IPO,但在各自完成H股上市后重返A排队名单之中。

从江苏银行打响银行A股IPO破冰头炮,到江苏省内的多家农商行陆续上市,再到如今苏州银行IPO取得进展,江苏省无疑成为了今年银行IPO的热门地区。

苏州银行预披露江苏迎来IPO丰收年

日前,苏州银行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招股书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随着苏州银行入选首发排队名单,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江苏省内各家银行来说,无疑成为了IPO丰收年。目前江苏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以及吴江银行均已于今年上市,而已获批文的张家港农商行也是上市在即。

作为一家江苏省内的城商行,苏州银行原本姓“农”,该行前身为江苏东吴农商行,最终通过改制转为城商行,并于2010年9月28日正式挂牌开业,其也是苏州地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苏州的城市商业银行。自去年起,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下降,同样需要进行资本补充以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截至今年6月30日,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0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10%,分别较年初减少1.01个百分点和0.57个百分点。

2016年4月22日,苏州银行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会议审议了《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上市规划的议案》和《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等上市相关议案。9月初,江苏银监局批复同意苏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就在上周,该行已完成了招股书预披露。

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持股比例5%的股东仅为三家。苏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国发集团,持有3亿股占比为10%。第一大股东国发集团及其它合计持股超过51%以上的股东(除国发集团外),均做出了36个月锁定期的承诺。国发集团还表示,其将通过长期持有苏州银行股份,以实现和尽力确保在苏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

承兑汇票转贴现惹事被起诉要求还款

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票据业务的迅速发展,承兑、贴现、转贴现规模成倍增加。与此同时,国内各家银行票据风险性事件屡屡被曝光。监管部门始终对此高度重视,银监会在要求银行加强风险防控的同时,也屡屡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银行进行处罚。

而《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苏州银行也面临着与承兑汇票转贴现事件相关的诉讼案件。据了解,这一案件涉及银行多达4家,尚有3起尚未了结。

其中,针对苏州银行的涉诉金额就高达4.5亿元。

苏州银行招股书显示,去年7月2日,鄂尔多斯农商行向苏州银行转贴现一批金额为6亿元的商业承况汇票,同日,苏州银行将其转贴现至某城商行北京分行,后者又将其转贴现至某股份制银行三亚分行,最终该批票据尚有4亿元资金未能安全收回。今年4月份,上述三亚分行向法院诉上述北京分行支付承兑汇票款4亿元。今年9月份,海南省高院一审判决上述北京分行支付4亿元款项,目前该北京分行以及苏州银行均已提起上诉。而上述北京分行也就相关事件两次起诉苏州银行,合计涉诉金额为4.5亿元,目前案件正处于一审阶段。

苏州银行表示,因上述案件所涉及的商业承兑汇票是由鄂尔多斯农商行转贴现而取得,因此苏州银行不排除根据其与鄂尔多斯农商行之间的合同行使追索权。苏州银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18.41亿元,这笔涉诉款项占其去年盈利的24.44%。苏州银行表示,如果法院作出不利于该行的判决,可能对其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