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李小加:深港通启动表明互联互通模式是可以复制和扩容的

李小加:深港通启动表明互联互通模式是可以复制和扩容的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6日09:1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12月5日在交易所展览馆举行了深圳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开通仪式,庆祝深港通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12月5日在交易所展览馆举行了深圳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开通仪式,庆祝深港通正式启动。 

深港通是在沪港通所建立的坚实基础上的又一突破。深港通启动后,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北向交易的合资格股票数目增加,国际及香港投资者将首次可直接投资在内地上市的大部分股票,而取消总额度亦容许机构投资者有更大空间制订灵活投资策略。每日额度出于审慎考虑虽仍保留,但额度实际已扩容一倍。南向交易方面,大约一百只在香港上市的小型股获选为深港通下港股通合资格股票,亦为内地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港股的选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深港通开通,标志着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在推进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说: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新篇章。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与内地市场建立关键的联系,促进内地资本项目稳步有序的开放。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启动对于香港意义深远。他说:深港通的顺利启动以实践证明,两年前沪港通开启的互联互通模式是可以复制和扩容的。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延伸,可以推动香港从以往的国际集资中心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个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通过香港,中国投资者可以足不出户投世界,海外投资者也可以投资更广阔的中国市场。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互联互通这一长期战略,使之复盖更多资产类别,提升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