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让“双创”更紧密连接国际资本市场——专访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

深港通让“双创”更紧密连接国际资本市场——专访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8: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王建军认为,深港通将加快深港资本市场制度对接,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从而提升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和质量,更好地发挥深交所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孙飞、陈宇轩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创业创新就没有强劲的动力;不支持创业创新,资本市场就失去了生机和活力。

12月5日,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中国创业创新企业,将可以更紧密连接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国际投资者也将获得更便利投资、共享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的机会。围绕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

创新企业更紧密连接国际资本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实施,创业创新企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在深交所的创业板,开板7年,市值超5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带来115%的正收益。如今,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双创”能量正在与国际资本市场不断融合。

“支持创业创新是深交所的使命。”王建军说,深交所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创新成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深交所已有上市公司1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70%以上,创业板的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3%。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达到32.4%和44.3%,充分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巨大活力。

王建军介绍,从10月下旬开始,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联合开展了全球路演,在北美、欧洲等主要金融中心城市举办路演活动50余场,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积极响应。“国际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看好深港通机制带来的投资机遇。不少投资者对我们讲,看中国创新、看中国新经济,要多看深交所。”

改善投资者结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和内地资本市场不同,香港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在深港通开通后,两地资本市场的不断融合将为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王建军认为,深港通将加快深港资本市场制度对接,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从而提升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和质量,更好地发挥深交所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在深港通带来投资机遇的同时,在不同的交易规则、监管制度下,也带来一定投资风险。王建军介绍,目前深交所已与港交所建立非常紧密的监管合作机制;同时,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建立了市场监察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三地信息交通交流,防范利用一地的信息操纵另外两个市场;此外,在监管执法上,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行为,重点防控利用深港通进行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互联互通机制还将会持续优化

不少投资者十分关心,深港通推出后,互联互通机制还将会如何优化,如ETF等产品,互联互通标的会否不断拓展?

王建军说,相关部门将根据“深港通”运行情况,以及市场各方对“沪港通”“深港通”交易机制优化的反馈建议,按照与“沪港通”同步优化的原则,着手推进优化措施。如建立沪股通和深股通投资者统一编码机制,协同上交所、港交所和中国结算,研究将ETF品种纳入标的证券范围,待条件成熟后,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

与此同时,为服务境内居民跨境投资及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深交所将继续推进与境外机构在跨境产品、基础设施和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如开发跟踪境外核心指数、特色指数跨境基金,开展核心指数交叉挂牌和信息服务,推动境外市场发展以深市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产品等。

“深港通的推出,给境外人民币投资国内创新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强有力的支持。”王建军说,“同时深港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将上海、深圳、香港资本市场连接起来,将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汇集起来,有利于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的金融定价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