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A股通往世界的第二座“大桥”

“深港通”:A股通往世界的第二座“大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6日08: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深港通”5日开通,这是继两年前“沪港通”开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新里程碑。虽然它不会即刻产生刺激效果,但业界普遍认为会“细水长流”产生长线效应。

新华社记者战艳 张雅诗 周雪婷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深港通”5日开通,这是继两年前“沪港通”开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新里程碑。虽然它不会即刻产生刺激效果,但业界普遍认为会“细水长流”产生长线效应。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开通仪式时称,中国市场开放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任何“直通车”的开通都不会带来“能量巨大释放”的景象,如同“沪港通大桥”已经建成,因此不会“憋着”很多车等着通过“深港通”,而且很多刚开始过桥的人只是出于好奇,“以后要看桥两边有没有足够的东西让人愿意过来买”。

资本市场开放新里程碑

回顾历史,1993年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是内地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23年后,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下,沪深港三地实现互联互通,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步入新时代。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说,不要把“深港通”单独当成一个事件来看,而应放在中国改革的整个背景里来看,它是一个制度的建设。他认为,“互联互通”机制目前是个管道机制,管道吸引进出的主要是资金流量。但此番改革想吸引的不是资金,而是机构投资者,它们先进的管理方法、操作策略、运行机制,将对内地投资者、股票市场的运行机制起到示范作用。

陈世渊表示,国际资金在香港可以自由进出,“深港通”开通,与其说是沪深港三地市场融合,不如说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新步伐。

“深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全球投资者获得空前机会,投资中国“未来增长”。汇丰银行研究报告称,深圳股市是全球外资持有率较低的大市场,深圳股票海外投资者持有率仅为1.2%,相对而言,港股的外资持有率为46%,日本和韩国分别为26%和30%。

汇丰报告预计,更多全球机构投资者进入内地股市,将改善内地以散户为主的结构及抑制投机风气,并倒逼注册制、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等改革,从而提高A股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水平。

A股纳入MSCI指数可期

“深港通”成为内地开放金融市场的重要步骤,国际投资者再获新渠道以资金全数进出的形式买卖深沪股票,有利于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连续3年,摩根士丹利都拒绝将A股纳入该指数,并持续向内地提出列入该指数的市场改革条件。一旦A股跻身其中,势必刺激全球对A股的需求,届时“沪港通”和“深港通”两条渠道的威力才会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两条钓大鱼的长线”。

汇丰环球研究常务总监孙瑜称,“深港通”是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催化剂”。他预计,目前时间压力在MSCI一方,因为按经验推断,越迟将A股纳入指数,日后越要提升A股在指数中的占比。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认为,“深港通”将增加内地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一方面,“深港通”对国际投资者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可帮助内地投资者透过香港接触全球市场。此外,随着人民币被纳入SDR,离岸人民币的流通量有了保证,更加大了A股被纳入MSCI的机会。

英国跨境支付运营商World First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说,以前很多海外投资者无法接触内地股市,现在增加了两条新通道,一旦A股被纳入MSCI指数,海外投资者对其需求将大增。

而与是否会被纳入MSCI指数结果相比,A股在国际化进程中自我完善的过程更显重要。

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作为“沪港通”升级版的“深港通”,既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也将为香港市场带来机遇,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定位,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日在开通仪式上说,“深港通”有助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并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让香港继续为内地的金融改革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深港通”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开通仪式上说,“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里程碑,相信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能够继续为国家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作出突出的贡献。

陈世渊认为,“深港通”将对香港市场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对香港金融市场是一个利好。

“深港通”之后还有什么?港交所表示,考虑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新股、商品、债券等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李小加预计,“互联互通”机制将打开越来越多的渠道。他以长江上的大桥为比喻:早前只有南京和武汉两条大桥能过长江,时至今日,长江上的桥多达百座,越多的桥意味着人们过桥的次数越多。他认为,“深港通”的重大意义,就是把中国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行业和企业,展示在世界面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