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5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深港通将于5日正式开启,这是在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潘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备受关注的深港通将于5日正式开启,这是在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中国资本市场,在早期发展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处于完全封闭状态。有限的市场规模、不完善的交易机制,令A股呈现鲜明的“散户化”特征,波动性远高于成熟市场。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本土金融资本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日趋强烈,海外资本分享中国成长的意愿也持续提升。近年来,从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到沪港通机制的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渐次打开。作为亚太地区最活跃的新兴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5年,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此后,有人担心,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脚步是否会因此而停滞?实际上,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

开放的姿态,多方欢迎;开放的行动,多方受益。当前,全球范围内各大市场都在加快开放,不仅是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也是如此。发达市场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快对新兴经济体的开放;新兴市场为了加快发展、提高竞争力,加快对周边和发达市场的开放。

开放本身就是为了改革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并不是简单地为了自身发展而开放,资本市场开放的立足点应该是服务于经济社会的总目标。未来一段时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

可以说,对于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改革、开放和发展是相伴而生的命题。在求解“开放”的命题中,除了沪港通、深港通,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答案。(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