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农业板块将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 逾2亿元资金提前布局9只龙头股

农业板块将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 逾2亿元资金提前布局9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5日10:4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接近年底,农业即将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特别是2017年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日前,农业部发布通知,定于2016年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农垦工作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各地制定实施意见(方案)以及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接近年底,农业即将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特别是2017年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原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现已被社会各界解读为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将再次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自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发布。全国农垦会议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农林牧渔板块表现。

中信证券也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每年一号文件公布前后都是农业股投资热情大幅提升的阶段。通过梳理历年一号文件公布一个月后的农业股股价表现发现,自2004年以来的13年中,农林牧渔板块均取得上涨,平均涨幅达到8%,明显跑赢大盘。当前再临2017年一号文件公布时间窗口,农业股将再迎绝佳布局时机。

事实上,从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农业相关产业发展的日益重视,各项国家政策的相继落地,产业景气度将持续。今年11月份我国发布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10月下旬则印发了《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券商研报梳理发现,在多个机构认可农林牧渔板块当前正处于较佳的布局时间窗口下,部分资金也已开始布局农林牧渔板块,通威股份、福建金森、海利生物、东方海洋、中牧股份、安琪酵母、海大集团、荃银高科和生物股份等9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为:5427.76万元、3875.70万元、1931.16万元、1922.96万元、1785.29万元、1636.11万元、1222.73万元、1171.56万元和1132.51万元,上述9只个股上周累计吸金2.01亿元。

而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除宏辉果蔬作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连续7日涨停外,通威股份、温氏股份、康达尔、农发种业、安琪酵母和北大荒等6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在1%以上,分别为:7.06%、4.54%、4.20%、3.23%、2.12%和1.43%。  

短期来看,中泰证券表示,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下,基本面有支撑的粮食大宗商品有望继续走强,近期油脂、白糖、橡胶上涨较多,相关个股可积极关注,重点推荐,中粮屯河、南宁糖业、海南橡胶;另一方面饲料板块后周期趋势确定,近几个月饲料销量持续回升,板块调整后已经出现较好的配置时点,重点推荐,唐人神、金新农、海大集团等。

而在2017年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招商证券表示,看好拥有生产资源的企业,依次推荐:种子、农垦、畜禽、水产、饲料和动保等子行业。在“超长猪周期”理论框架下,猪价上行幅度和景气度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并导致养殖企业的盈利和可持续性双双超市场预期。短期来看,随着四季度需求旺季到来,畜禽价格将迎来新一轮强劲反弹,成为养殖股上涨的强催化剂。种植板块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神农基因;农垦板块推荐,北大荒、海南橡胶、亚盛集团;畜禽板块推荐,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圣农发展;水产板块推荐,国联水产;饲料和动保板块推荐,新希望、海大集团、唐人神、瑞普生物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