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刘士余: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是在挑战法律底线

刘士余: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是在挑战法律底线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5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他同时表示,资产管理行业前景无限广阔,事业大有可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行业发展。

刘士余表示,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国经济金融改革持续深化,金融市场多维持续扩展、社会财富多元持续增长,资产管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一是行业管理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达到26.24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达到16万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7.3万亿元。目前,协会会员管理的资产规模突破50万亿元,与2012年年底相比增长6倍。

二是业务和产品快速发展。资产管理产品涵盖债券、股票、期货、股权等多种基础资产,有扎根国内市场的投资,也有面向全球的资产配置,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资产规模、不同期限的多元理财需求,并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也促进金融市场多元多维发展。

三是行业规则不断完善。2013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在市场准入、投资范围、业务运作等多方面优化了行业业态,还将非公开募集基金纳入法律调整范围,拓展了行业的发展空间。

会上,刘士余还对资产管理人提出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刘士余说。

“资产管理行业前景无限广阔,事业大有可为。”刘士余说,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行业发展。一是完善制度,健全规则。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规则。会同市场各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二是坚守监管本位,加快形成职权清晰、分工合理、标准统一的业务监管体系,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三是努力优化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推动形成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