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史上最严”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即将落地

“史上最严”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即将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2日09:3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通道和非标类产品备案或面临收紧,目前监管层正就相关文件的下发做最后的准备。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通道和非标类产品备案或面临收紧,目前监管层正就相关文件的下发做最后的准备。

据了解,新规将主要通过净资本指标来限制基金公司子公司相关业务的无序扩张,推动基金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慎开展私募资管业务。

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向业界下发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8月12日又就修订后的版本公开征求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子公司监管新规。

根据风控规定的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随后在8月30日于兰州举办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风控培训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基金业在子公司和私募资产管理业务领域,积累了较多问题和风险隐患。部分机构存在偏离资管本业,“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受托责任履行不到位,缺乏持续长远规划等问题。

会议透出的信息显示,在规范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方面,证监会将严格限制子公司非标融资类、嵌套投资类业务,强化对结构化产品的监管。

在监管层不断释放收紧信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纷纷做出应对。5月份以来,已有多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不止一家基金子公司准备增资的规模达到10亿元级。

国内某公募基金负责人说,现在的基金子公司,同时可做资管业务、私募股权类投资、养老金等业务,在业务经营上比较混乱。未来将是专业化经营,一类子公司只做一类业务,监管将更加严格。(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