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章硕麟:2017年要在不确定中寻找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章硕麟:2017年要在不确定中寻找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2日10:2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的行情还剩最后1个月,各大投资机构在忙着年底业绩冲刺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2017年。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的行情还剩最后1个月,各大投资机构在忙着年底业绩冲刺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2017年。11月30日,“2017上投摩根国际投资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章硕麟表示,2017年全球经济有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在不确定中寻找投资机会、进行资产配置。

“回顾2016,我们在资产荒中寻找答案。展望2017,我们将在不确定性中砥砺前行。”章硕麟简单用一句话概括了今年和明年的机构投资动向。

章硕麟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在美国经济的拉动下,明年全球经济列车的速度可能会加快,美元资产表现预期会相对较好,亚洲新兴国家也有望在美国复苏之后缓慢恢复;同时,明年是全球的“选举年”,美国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欧洲政局的发展,都将影响全球投资者的行为。因此,各类资产的波动率预期都将进一步加大。从国内市场来看,房地产政策收紧,以基建为主的财政政策刺激将有望发力,经济增长动力依然较为强劲。政府针对地产行业出台了极为严格的调控政策,房屋开工率、新房交易量将从高点下滑,而以基建为主的财政政策刺激将有望发力,但谁将接棒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尚有待观察。

“因此,在2017年,我们需要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探寻具有更高风险调整后回报的投资机会。”章硕麟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处于结构转型期,经济增速下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产业结构调整、去杠杆、企业改革、发展方式调整等重大问题还需要时间逐步解决。从外部环境来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深刻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也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保持长期高速增长之后,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经济增速下滑应该已经成为当前的“新常态”。自今年三季度后,股票盈利增长逐渐反转复苏,且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仍有继续提升可能,这将为明年股票市场的表现打下很好的利润基础。在股票市场结构方面,今年诸如周期类的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好。但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上看,创业板可能仍处于持续挤泡沫的阶段,很多公司正逐渐接近可投资区间。杜猛说:“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一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