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关将至地方政府发“红包”应谨慎

年关将至地方政府发“红包”应谨慎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2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临近岁末年关,上市公司又开始收“红包”了。

安 宁 

临近岁末年关,上市公司又开始收“红包”了。笔者在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发现,收到政府补贴的上市公司开始逐渐多了起来,这也意味着,在2016年年报中,政府补贴仍然是很多上市公司业绩的“隐形”支撑。

来自政府的补助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共有2752家上市公司拿到政府补助款,总计714.98亿元,占2955家上市公司比重约为93%。其中,有114家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款超过1亿元,而收到1000万元-1亿元政府补助款的上市公司有922家。而2015年同期,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款总计为638.11亿元,同比增加了76.87亿元。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大约有三种目的,一是因为上市公司投资了国家或者地方政府支持产业,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以资鼓励,这种补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关键是后面两种,一种是上市公司即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地方政府为了保护这一上市资源,强行补贴上市公司,以增加上市公司利润,从而避免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形;另一种就是地方政府为了让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补贴上市公司的办法保持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这也是维护股价的一个有效手段。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后面的两种补贴占据多数。特别是对一些连续亏损的ST类上市公司来说,年底的政府补贴相当于他们的救命稻草,不少公司借此避免了被退市的命运。通过政府补贴来规避退市的可能,这也让依据上市公司业绩来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价值评估的监管指标和投资分析都变成了纸上谈兵,毫无意义。

笔者认为,如果一些上市公司只靠“补血”来苟延残喘,而不是学会“造血”来延续发展,那么,这类公司虽然可以拿到一两次地方政府补贴,但最终还是会被市场抛弃。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是否也该反思,在发放补贴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更客观、谨慎一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