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险资举牌年底迎小高潮 举牌险企称流动性充裕

险资举牌年底迎小高潮 举牌险企称流动性充裕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1日10:0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指出,险企举牌上市公司时一定要管理好现金流,否则一旦需要在市场上变现时,由于持有股票量大,可能会出现亏损

险资举牌盘点

业内指出,险企举牌上市公司时一定要管理好现金流,否则一旦需要在市场上变现时,由于持有股票量大,可能会出现亏损

本报记者 刘敬元 

临近年末,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又迎来一波小高潮。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今年共有9起险资举牌事件,其中有3次集中发生在11月中下旬。

对保险公司来讲,持有一家公司股权比例超过5%,这笔投资即可以权益法核算,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净资产、投资收益的影响。

不过,资深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保险公司试图通过举牌上市公司进而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影响,有一个前提或潜在问题,即,险企必须要保持现金流的充裕。“一旦流动性出现问题,需要在市场上变现时,由于持有大量的股票,可能会亏损,出现冲击成本,有时会达到30%。”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在最近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称,总体上流动性风险较小。

11月中旬以来3例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共有9起险资举牌事件,虽然与2015年共计61次险资举牌动作相比,明显减少,但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有增加趋势。其中,仅11月中旬以来就有3次。

保险资金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对资金的安全性有较高要求,二是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三是投资金额大,且在退出时不希望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的影响。基于这些特点,险资重点投资盈利稳定、估值较低、分红比率高、管理优秀、可以穿越经济周期的公司。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包括:1月份,百年人寿举牌胜利精密、国华人寿举牌长江证券;3月份,百年人寿举牌万丰奥威;7月份,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9月份,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10月份,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11月份,安邦资产二度举牌中国建筑,阳光产险举牌吉林敖东,集中在11月19日以后。此外,恒大人寿等也因重仓持有多家上市公司但未达举牌线受到市场关注。

险资举牌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年末时段,已在去年发生过类似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险资举牌动作共计61次,其中,发生在上半年的只有6次,22次发生在11月以后的最后两个月。

对于举牌后12个月内会否增持的表态,仅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会继续增持,5次险资举牌后明确表示会继续增持,2次举牌称不排除继续增持。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丛云分析,短期来看,年末保险公司迎来“偿二代”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大考,险资继续加仓重仓股或带动股价上涨,提升偿付能力。以11月份的险资举牌案例看,自分别被安邦资产、阳光产险举牌公告以来,中国建筑涨幅达到38%,吉林敖东涨幅达到31%。

需管理好流动性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险资举牌密集发生有多重因素。投资政策不断放开,提升了险资的风险偏好;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崛起,他们要走自己的路;偿二代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设定了较低的基础风险因子,以鼓励险资进行长期稳定投资,减小权益资产带来的价格风险,匹配长期保障型保险业务发展。

同时,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中的债权计划、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收益率都会随之下降,权益投资依然是提升行业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保险业人士认为,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具有稳定收益的上市公司,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对上市公司乃至资本市场而言,提供一支稳定长期存在的资金,对保险公司来讲,持有上市公司比例超过5%,并派驻董事的话,可以按权益法核算投资,意味着市场的波动不再影响公司净资产和投资收益。

不过,保险公司试图通过举牌上市公司进而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存在一个前提。

“险企的现金流要保持充裕,一旦资产负债管理不当出现流动性问题,需要在市场上变现时,由于持有大量的股票,可能会亏损,出现冲击成本,有时会达到30%。”资深保险投资人士曾警示,保险公司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时,一定要把流动性管理好。

同时,包括保险监管人士在内的保险界人士也多次强调,险资在投资中要扬长避短,做到善意投资,减少敌对。最好做第二大股东,避免成为实际控制人,不直接参与经营,相信职业经理人,改善公司治理。

险企称流动性风险较小

今年下半年以来举牌上市公司的险企在最近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也对流动性情况作了阐述,总体上,流动性风险较小。

前海人寿称,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的流动性指标(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说明公司具备较强的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该公司使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公司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了评估,综合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流动性指标来看,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且公司会根据预期可能出现的集中退保及赔付情况,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公司整体未来三年的流动性风险较小。

国华人寿称,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在基础情景和压力情景下,未来三年公司净现金流均为正,且综合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较好,公司现金流和偿债能力充足。

安邦资产通过混合类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共赢3号举牌中国建筑,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保险资管产品一般面向险资及其他第三方发售,因此共赢3号的份额持有人或包含安邦系险资及其他险资和第三方机构。

而从安邦系险资情况看,安邦人寿称,在第三季度内,公司的净现金流为正,综合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均处于公司设定的风险偏好内,流动性风险得到良好控制。安邦产险第三季度及第二季度的净现金流均为负,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安邦产险称,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制度健全性方面符合监管要求,遵循有效性性方面执行情况良好,还有提升空间。另一家安邦系人身险公司和谐健康公司称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基本符合要求,在执行有效性方面正在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

阳光人寿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在基础情景和压力情景下,公司整体现金流状况良好,无流动性风险。阳光产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1年内综合流动比率为63.53%,流动性覆盖率在压力情景1(保费同比下降80%)下为1059%,在压力情景2(固定收益20%无法收回)下为405%。

另一个受到关注的险资机构恒大人寿第三季度的净现金流为

-31.27亿元,该公司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其中业务现金流为正数,投资现金流为负数。考虑到整体金融市场形势和资产配置计划,在二季度末可投资金额较充裕的基础上,第三季度逐步进行资产的投资与配置,故第三季度的投资现金流出较上季度增加幅度较大,导致第三季度净现金流为负,但并非表示公司出现流动性缺口,公司整体流动性仍然充裕,9月底账面剩余资金37.3亿元,本年度累计净现金流2.9亿元。

同时,恒大人寿称,三季度预测的未来综合流动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较高,大部分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处于安全区域内,未来流动性充裕。其中,综合流动性比率(3-5年)较二季度减少,主要受到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由前期短期产品逐步转型销售5年期产品导致负债结构变化,3-5年期负债增加所致;流动性覆盖率在压力情景1及压力情景2下较二季度减少,主要由于预计受到四季度市场形势的影响,谨慎考虑后增加相应的现金流出所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