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消费税改革持续推进 豪车加征10%消费税

消费税改革持续推进 豪车加征10%消费税

证券日报2016年12月01日09: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称,为了引导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经国务院批准,12月1日起,将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超豪华小汽车加征消费税有关事项的通知》称,为了引导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经国务院批准,12月1日起,将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通知》表示,“小汽车”税目下增设“超豪华小汽车”子税目。征收范围为每辆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即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子税目中的超豪华小汽车。对超豪华小汽车,在生产(进口)环节按现行税率征收消费税基础上,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上述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执行。对于11月30日(含)之前已签订汽车销售合同,但未交付实物的超豪华小汽车,自12月1日(含)起5个工作日内,纳税人持已签订的汽车销售合同,向其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对按规定备案的不征收零售环节消费税,未备案以及未按规定期限备案的,征收零售环节消费税。

消费税改革是这一轮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2014年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取消汽车轮胎、酒精等消费税税目,此后三次上调燃油消费税,对电池、涂料新开征消费税,再到提高卷烟消费税。今年9月30日,两部门发布通知,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将“化妆品”税目名称更名为“高档化妆品”。征收范围包括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税率调整为15%。下一步消费税税目和税率还将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消费税征收应该在零售环节,因为消费税是为了调节消费行为,只有在零售环节直接对消费者征税才能更好发挥其调节消费的作用,不过相比生产环节征税,零售环节征税更为复杂,而且消费者更为敏感,应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