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股指齐创新高 未来牛市能否延续?

美股股指齐创新高 未来牛市能否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30日20:3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接近11月尾声,从季节性牛市因素、积极的结构发展和技术层面上看,很难有让美股黯然失色的情况出现。除暂时出现涨势放缓、巩固调整的可能性外,美股年底前还有一点上行空间,反映大盘走势的市场广度指标近几周也有改善。

11月21日至25日一周美股点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及衡量小市值公司股票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一齐创下历史新高,为17年多来四大股指首次出现同时刷新历史记录的大满贯。

近期美股展现出一片大好的上涨态势,多个股指在连续上涨中不断刷新纪录。牛市不仅限于股市,全球主权债券收益率涨势惊人,美元对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也表现强劲。标普中型股400指数出现15连阳,为该指数有史以来最长连续上涨记录。美元对日元汇率过去三周涨幅超过9%,涨幅也破历史纪录。

美股牛市主要受小市值公司股票上涨推动。在11月8日美国大选夜之后的一周半里,标普指数中市值最小的50只股票涨幅高达8.8%,而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仅上涨1.9%。

道指、标普500、纳指和罗素2000指数上一次同时刷新历史记录是在1999年底,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达到顶峰后,美国股市全线暴跌。

美股前路何方?本轮快牛意味着股市能继续高歌猛进,还是泡沫接近顶峰将要破裂?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接近11月尾声,从季节性牛市因素、积极的结构发展和技术层面上看,很难有让美股黯然失色的情况出现。除暂时出现涨势放缓、巩固调整的可能性外,美股年底前还有一点上行空间,反映大盘走势的市场广度指标近几周也有改善。

美股的看涨情绪短时间内大幅增加。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潜在税改政策和扩大基建开支对此轮牛市影响相比,看涨情绪的快速蔓延对股市上涨的重要性更大,投资者们争先恐后地要搭上此轮牛市的顺风车。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数据显示,仅三周时间,看多比例从23.7%升至50%,为2010年以来最大三周升幅。美银美林对177名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认为明年经济将增长的受访者比例为35%,几乎比此前调查的19%翻一番,为今年以来最高。

美股此轮快牛由罗素2000指数领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起了重要作用。罗素2000指数、国债收益率以及强势美元的涨势有可能在本周出现停滞,甚至短期内走低。股票近期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给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板块提供一个消化近期超买状态的机会,为进一步上涨提供可能。

季节性因素方面,感恩节前后及美国大选年的11月份都是美股历史上表现强劲的时间。

但应注意的是,美股主要股指目前处于超买区间,加上一些反映市场疲态的反趋势指标,应对投资的板块进行精挑细选。

可能的负面因素包括,科技板块等重要板块在此轮牛市中的参与度较低,纳斯达克100指数与创新高的标普500指数表现继续呈分化态势。此外,市场广度指标动力不足,也值得关注。

另外,零售板块11月份已上涨超过13%,其中百货公司股票大涨19%,零售店股票上涨17%。初步数据显示零售板块整体业绩强劲,美国第二大连锁超市塔吉特百货公司称,今年该公司网上销售额为有史以来最佳,实体店销售情况也好于去年。但历史经验表明,零售板块通常11月表现强劲,但由于股价涨势过快过猛,12月会有所回落。今年看来,情况也可能如此。(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