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科121亿大宗交易 恒大买谁在卖

万科121亿大宗交易 恒大买谁在卖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30日09: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公开信息显示,万科前十大股东中,宝能系持股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持有14.07%,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7.12%,安邦持股6.18%。

记者 周少杰

昨日下午,深交所披露最新大宗交易数据,万科A当日出现3笔巨额成交记录,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21亿元,成交数量为4.40亿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3.99%,成交价格为每股27.50元,较当日收盘溢价逾5%。

是谁在豪买万科?一时间,大家锁定买家身份应该为恒大。

大宗交易信息显示,3个买入席位均为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而这一营业部同样出现在今年8月15日的万科股价异动交易公开信息明细表中。此后,万科和中国恒大几乎同时公告称,当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7.53亿股万科A。由此,与恒大中心仅一街之隔的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被市场认定为恒大交易席位。

果然,中国恒大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11月18日至29日,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通过大宗交易进一步收购共5.10亿股万科A,连同前次收购,公司截至11月29日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截至11月29日,此次收购及前次收购总代价约为362.73亿元。

恒大仅11月29日当天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扫货4.4亿股万科A,再加上此前买入股份,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4.07%,在万科十大股东序列中已经“坐三望二”,仅次于华润。

公开信息显示,万科前十大股东中,宝能系持股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持有14.07%,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7.12%,安邦持股6.18%。

买家身份已经浮出水面,那么,谁在大手笔甩卖万科A呢?

从万科A大宗交易数据来看,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11月29日买入总数量4.40亿股,分3笔交易完成,其中一笔交易的卖出方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卖出股份数为1.72亿股。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正是证金公司“专用营业部”之一。

去年7~8月,在A股巨幅波动中,证金公司大举入市,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四大营业部频繁现身多家上市公司龙虎榜,由此被称为证金公司“四大专用营业部”。万科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今年二季度曾减持1115.59万股万科A。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尚持有万科A3.19亿股。

以证金公司当前持股数量,不可能沽售出4.4亿股的巨量,可见万科此次巨额大宗交易尚有其他卖家。同样出现在万科A大宗交易平台上另外两笔交易的卖出方均来自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分别是2.43亿股和2518.15万股。

截至三季度末,万科A股东中,持股总数超过2.43亿股的股东有证金公司、德嬴1号和金鹏1号两只资管计划、安邦和前海人寿旗下各一只产品,以及钜盛华和华润两大股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