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维权派”经销商阵容扩充 保时捷联姻上汽或解困局

“维权派”经销商阵容扩充 保时捷联姻上汽或解困局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一汽奥迪经销商阵营已经从原来的200家扩大至400家。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据《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目前一汽奥迪经销商阵营已经从原来的200家扩大至400家。同时,建立了北区临时组织,以各省市为单位选任联络负责人,分别建立各自小区的投资人和总经理群,以便更好沟通,一致行动。然而,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庞大集团仍然没有加入。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多年来一汽手握奥迪品牌,在高端市场吃喝不愁,上汽难免眼热。事实上,相比与一汽休戚难破的奥迪,此前与上汽频擦火花的保时捷或许会逐渐进入人们视野。

“维权派”经销商阵容扩充

此前,虽然参与谈判的有广汇、新元素等大经销商集团,旗下4S店销售网点也占到了全国经销商的半数,但即便如此,奥迪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有超过430家,这也使得外界传闻奥迪经销商“逼宫”阵容力量分化,不够团结。

然而,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1月27日已有近400家奥迪经销商参与到了经销商联合阵营中来,这也就意味着为了形成合力,避免被各个击破已经有超九成经销商参与到这场维权行动中来。

由于事态前景尚不明朗,奥迪经销商内部分成观望派和维权派,有维权派经销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奥迪方面就此事无法给出令各方满意的解释,我们会从12月1日开始停止提车,起码少赔点钱。”据他介绍,以目前经销店的库存水平来看,现有库存车辆将足够支撑到明年春节前的销售。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奥迪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周期均为2个月左右,即便是暂停提车,经销商也同样有车可卖,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经销商的盈利除了销售、售后经营环节,更多的来自厂商的年度返利,而12月份的提车量以及销量对于年度返点至关重要,因此这对经销商内部的团结影响不小。

“包括奥迪、宝马、奔驰在内,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其售前的让利一般是10%左右,售前亏损已成常态。所以厂商返利对年度利润的贡献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很难说目前参与逼宫的经销商是否都能牺牲利益,遵守承诺不提车不卖车”。上述经销商不无担忧的表示。

德方许诺“并网销售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奥迪方面正在紧锣密鼓的约谈领头经销商,给予包括未来可以“并网销售”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产品等一系列“优惠条件”,希望能以此消除经销商阻力,达成与上汽合作的目标。

实际上,近些年汽车经销商联合起来“反制”车企的事件屡见不鲜。2014年底,奔驰、宝马、奥迪三家汽车厂商共向经销商发放80亿元补贴,2015年初,一汽丰田也分三次向经销商发放了12.4亿元补贴。

据接近奥迪方面负责人透露,其实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去年就有经销商知情,只是一直处于质疑和观望的状态之中。而当下,经销商们的“逼宫”在更大程度上的收效,可能也仅止于价款的补偿以及更灵活的商务政策。

在上述经销商看来,并网销售恐怕是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唯一能够接受的条件,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处理好上汽与一汽在销售主导权中的关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