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9家公司预披露送转方案 绝大多数计划派发现金

9家公司预披露送转方案 绝大多数计划派发现金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每到年末,资本市场都会有“高送转”的风头刮过,今年亦不例外。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每到年末,资本市场都会有“高送转”的风头刮过,今年亦不例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9家公司预披露了自己公司送转分红的方案。

不过,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表示,从过往的经历可知,一些上市公司在自身业绩不好甚至亏损的状况还发布高送转方案,此后公司的重要股东便逢高减持,为中小投资者留下了“一地鸡毛”。

目前看来,这种状况将被遏制。11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企业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修订要求(以下简称高送转公告要求),其中明文提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公司高比例送转。”对比这些规定可知,一些抢选发布送转分红方案的企业,后期仍需发布风险提示和业绩预告。

高送转方案需配备业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公告要求,在上市公司预披露送转分红方案的时候,对风险的提示规定了更多的细节。

例如,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披露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应充分披露本年度(披露半年度高比例送转方案时适用)或下一半年度(披露年度高比例送转方案时适用)业绩预测数据、测算过程、相关指标选择及依据等,该预测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

公司报告期内亏损或业绩下滑的,应当重点提示亏损或业绩下滑的风险;说明高比例送转股对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投资者持股比例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以及公司报告期内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的摊薄情况;公司在高比例送转方案披露前后6个月内存在限售股已解禁或限售期即将届满情形的,应当予以说明;说明高比例送转方案尚需经董事会(预披露时适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还需要对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解释,对高比例送转方案与公司成长性的匹配情况进行解释,以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持股变动情况及未来减持计划进行解释说明。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目前两市预披露送转分红方案的公告,对比新发布的高送转公告要求可知,有一些公司需要发布“补丁公告”。

11月29日,东音股份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说明,按照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等市场关注的问题,在此之前,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7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

从送转公告来看,上市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依旧较多,其中,有7家公司同时或单独提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

北信源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东音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云意电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友邦吊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优博讯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瑞和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25股;永和智控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天龙集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易事特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9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