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大股东、高管减持与高送转“同行” 监管部门提醒勿成“接盘侠”

大股东、高管减持与高送转“同行” 监管部门提醒勿成“接盘侠”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高送转行情再次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不过,今年在高送转方面,被关注的焦点似乎已经从哪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的方案,转移到了哪些公司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股东或高管开始减持上。

本报记者 杨 萌

临近年末,高送转行情再次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不过,今年在高送转方面,被关注的焦点似乎已经从哪家公司披露了高送转的方案,转移到了哪些公司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股东或高管开始减持上。

目前,虽然已有公司预披露了送转分红的方案,但仅有9家。因此《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中报时的分红情况,以至少10转20的派送方式为限,有21家公司执行了高送转方案。不过,这其中有不少公司在披露了高送转方案之后,大股东或公司高管开始减持。

多家公司中报高送转后股东、高管减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中报期发布10转30的分红方案后,吴通控股的高管与大股东便开始减持。

在翻阅公司公告时记者发现,自今年8月6日开始,吴通控股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便开始减持公司的股票,8月16日晚间,吴通控股再发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谭思亮于8月9日、8月15日出售公司股份共计560万股。随后,公司还在8月26日、9月8日、9月15日、9月22日以及11月5日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以及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的公告。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发布“拟6亿元收购腾码网络100%股权”重组预案的第二天(6月23日),吴通控股就迫不及待的抛出了一则大比例分红预案。公告显示,经控股股东万卫方提议,公司拟“每10股转增30股”,以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约3.19亿股为基数计算,将共计转增约9.56亿股,转增后吴通控股的总股本将增至约12.7亿股。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除吴通控股外,天润数娱在中报期时同样发布了10转30的分红预案,而公司高管8月10日、8月18日以及10月28日也分别出现过减持的情况。

另外,兴森科技中报期内发布了10转20派0.03元(含税)的分红方案,公司高管则在8月23日、9月13日、9月14日及9月21日进行了减持。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红日药业中,公司中报期分红方案为10转20,高管分别在8月31日、9月19日、9月20日、9月21日、9月22日及10月28日进行了减持。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股东和上市公司作为利益共同体,一方面提出高送转,另一方面却大笔减持,可以说是违背了基本的诚信原则。此前监管部门曾提醒,高送转行为容易与市场其他行为相互渗透,成为炒作的工具,投资者还应提高警惕。

天龙集团高送转减持引监管层关注

除上述中报期发布高送转方案减持的公司外,近日天龙集团发布高送转预案后,实际控制人等减持引发监管层关注一事被曝出后,高送转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中关注的焦点。

11月18日,天龙集团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0.5元后,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而此前天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冯华、冯军披露了巨额减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程宇拟减持不超过1829万股,董事陈铁平拟减持不超过23万股。上述股东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而上述的高送转预案提议人也是冯毅。

另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利用高送转掩护进行减持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已经披露2016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9家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的分配预案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

瑞和股份11月10日公告,控股股东减持公司2.06%股份,11月21日则披露每10股转增25股的高送转预案;云意电气11月24日公布每10股转增28股派1元的高送转预案,公司此前公布了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拟在2016年8月12日至2017年2月12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股本总数的2.65%;山东华鹏在披露每10股转增16股派2元高送转预案前,发布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存在部分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方案配合股东减持,但一些高成长企业确实有理由通过“高送转”加强股票流动性,或者借此扩张股本将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利润分配与转增股本属于上市公司内部的事,只要股东大会通过即可实施,很难通过行政手段直接喊停,监管部门也只能给予监管和关注。该人士亦表示,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热度依然很高,监管层难以禁止高送转,但通过不断加大问询和监管力度,能够制止部分内部人士通过高送转来谋取不当利益,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