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科首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入市

万科首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入市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大多数人对于养老话题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政府的事,不赚钱。然而,当政策的春风频频吹向这个行业的时候,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他心潮澎湃。

本报记者 王 峥 

大多数人对于养老话题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政府的事,不赚钱。然而,当政策的春风频频吹向这个行业的时候,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他心潮澎湃。

据全国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显然,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行业。不过,目前的养老行业缺乏标准且人员流动频繁,使得这个行业赚钱很难。

“天下难做的事易成”,养老之难恰恰正是机会所在。既然老去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宿命,那么,养老必然是一个刚需的市场。正因如此,当万科全国的城市公司都在寻找新的转型模式时,万科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刘肖,选择了一个距离他年龄最遥远的领域——养老产业。

刘肖认为,“中国50后的高净值财富人群,还没有进入养老的阶段,所以,现在的养老市场仅仅是在青铜时代。”他认定,20年后的中国一定会诞生一家万亿元市值的养老企业。

11月24日,随着北京万科首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嘉园长阳长者中心的亮相,北京万科养老产品线进一步丰富,与之前重护理的城市机构型产品不同,他们这次把目标瞄向了更广泛的居家社区老人群体。在万科“转型”的阵地中,养老终于以应有的方式,占据了一个席位。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对转型的看法,“万科新的增长才刚刚开始”。

实际上,在房地产行业正从黄金时代向白银时代转变的同时,万科也在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北京万科肩负着集团探索战略转型道路的重大历史使命,提出了6+X计划,其中X就是养老。

刘肖说,“养老业务作为北京万科转型的重要板块,首先要相对全面的布局,其次要嫁接优势资源。尤其是与政府,通过推进养老业务,为政府献计献策,让政府在保险政策、医保政策和其他政策上形成配套,满足未来大量的养老需求。”

相较于地产业务来说,养老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原来是快速建造和销售,现在需要为客户提供长期服务;养老的价值标准改变了,原来是看销售额看利润,现在是看客户数量和服务质量;养老的客户接触改变了,原来销售比较单一低频,现在需要更加高频的跟客户互动。

在这门和地产不一样的生意里,北京万科逐渐建立起了三条产品线:城市机构型的怡园,偏重于照顾半自理老人,甚至失能、失智的老人。CCRC型的随园,一个更大型的综合养老社区,这里的老人大部分以健康为主。社区嵌入型的嘉园,开在社区里面,规模更小,但可以做一些日间照料服务、康复上门服务、卫生家政服务等等。

而谈及养老这门生意,嘉园长阳长者中心的院长阎露露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做养老是艰难的,政府没有补贴,能坚持做养老这门生意的,看中的是其未来发展的前景”。

做养老的难,远不止补贴这么简单。在王垚看来,这个行业的痛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的影响,这个行业不像医疗和地产那样,有长期的积累,我们这个社会缺少养老服务方面的经验;二是,由于居家养老占据主流,而政府保障性机构提供的又是基础服务,因此,对于中高端的养老需求,没有与之匹配的市场化标准。

一切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王垚称,北京万科在摸索建立标准的过程中,会借鉴中国台湾和日本的经验,把其变成可执行的方案,并不断改进优化。

此外,王垚还表示,养老在万科已经是一项独立的业务,“我们的第一个支点在社区,比如我们此次开业的嘉园长阳,第二个支点在城市,比如我们的怡园光熙,还有计划中的随园,现在北京区域已经运营了3个养老项目,未来两年到三年时间,万科在北京区域还将以北京为主拓展约20个养老项目,基本完成养老初步布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