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权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券商66亿元IPO承销费落袋为安

股权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券商66亿元IPO承销费落袋为安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第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从2015年全年的8.01%升至15.55%

本报记者 李 文

下半年以来,IPO批文下发速度明显加快。券商分析师认为,这一态势有望在明年得以延续,IPO整体融资规模及家数将大大增加。在这种背景下,IPO承销业务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四季度以来,券商获得IPO承销保荐费用18.8亿元。不仅仅是IPO承销,券商整体投行业绩增长显著。以上市券商为例,截至第三季度,投行的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从2015年全年的8.01%升至15.55%。

IPO进程加速态势有望延续

下半年以来,IPO批文下发速度明显加快,长江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三季度下发67家,预计融资规模641亿元,接近上半年总和,四季度进一步调整为一周一批,11月份累计新批数量,创下2014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同时,IPO融资规模亦随着新股发行速度提升而快速扩容,三季度IPO融资484.64亿元,环比提升184%,因去年IPO暂停同比大幅提升4033%,IPO占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比重约9%。

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券商获得IPO项目承销与保荐费27.5亿元,分别比二季度增长125.4%。进入四季度以来,依旧保持增长势头。目前来看,首发承销募资共计387.5亿元(有2单项目为联席保荐),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18.8亿元。如果从年初起算,年内券商已经揽入66.2亿元IPO项目承销保荐费。

四季度以来,中金公司募资额最高,达到81.2亿元,其次是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排名第三。承销保荐费方面,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位列前三,分别揽入约3亿元、2.8亿元、1.7亿元。四季度以来,中金公司承销的已上市项目有杭州银行、海兴电力、新华网、贝达药业。其中,杭州银行募资37.7亿元。另外,在近期上市的还有上海银行,吴江银行。上海银行主承销商是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

值得一提的是,IPO提速缩短优质募投项目的上市周期,加速创投退出节奏,有利于加速创投业绩兑现。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IPO进程整体加快态势有望在明年得以延续,IPO整体融资规模及家数有望大大增加。随着市场逐步回暖、新股发行持续推进、企业融资需求不断加剧,IPO承销业务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另外,受跨界定增以及资产重组政策收紧的影响,再融资规模在今年第四季度将有所下滑。

投行业绩增长显著占营收比重提至15.55%

不仅仅是IPO承销,整体来看,今年上市券商投行业绩增长显著,占营收比重不断提升。截至第三季度,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74亿元,同比增长38.71%。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5年全年的8.01%升至15.55%。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 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位居行业前五。

债券融资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债券融资规模达到3.9万亿元,远超过去年全年的3.12万亿元。公司债、企业债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共发行公司债2553只,规模达2.31万亿元;企业债458只,规模达0.48万亿元,合计同比增长104.44%。债券融资需求的持续增长拉动券商债券承销规模的高速增长。

东北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券商累计发行债券承销金额为4.02万亿元。上市券商债券承销金额为1.9万亿元,合计市场份额47.33%。其中,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均超过5%。考虑到目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债券发行流程的简化、监管层面的支持,预计明年债券融资规模将继续扩大,债券承销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