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原证券登陆A股已获批文 中信建投有望成为年内第四家H股上市券商

中原证券登陆A股已获批文 中信建投有望成为年内第四家H股上市券商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9: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净资本规模不足愈发成为券商发展的短板,于是扩充净资本的渴求愈发强烈。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净资本规模不足愈发成为券商发展的短板,于是扩充净资本的渴求愈发强烈。作为融资的主要路径之一,券商IPO近期迎来小高潮。A股市场除华安证券上周完成申购外,中原证券也已正式拿到发行批文。

然而,与老老实实在A股排队IPO相比,赴港上市需要等待的时间则更短。11月28日,中信建投宣布将在香港发行11.3亿股H股,集资额约为71.87亿港元至82.04亿港元,争取在12月9日挂牌。继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之后,中信建投有望成为今年第四家在港股上市的中资券商。此前,中信建投于9月26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如果最终在12月9日挂牌,则中信建投从申请到上市仅用两个半月。

今年三家券商在港上市中信建投有望成第四家

11月28日,中信建投证券在香港举行全球IPO发售会。招股文件显示,中信建投证券计划在香港发行11.3亿股H股,招股区间为6.36港元/股至7.26港元/股,集资额约为71.87亿港元至82.04亿港元。基石投资者将认购约六成股份。

今年以来,已有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完成H股IPO动作,使得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增至12家。而目前还有包括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在计划H股发行事宜,其中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券商是中信建投和平安证券两家。

事实上,以营业收入口径计算,中信建投是目前唯一国内排名前十而尚未上市的券商。而各大券商的“A+H”布局早已如火如荼,据记者统计,营收前十大券商中,已完成“A+H”两地登陆的有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仅在A股上市的有3家,分别是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此外,银河证券已经在H股上市。

虽然与A股相比,H股估值、募资额相对较低,但因为上市周期较短,对券商而言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以中信建投为例,9月26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如果最终在12月9日挂牌,则中信建投从申请到上市仅用两个半月。

据记者统计,今年赴港上市的三家券商均在申报一年内登陆H股。其中,东方于今年4月11日递交IPO申请,于7月8日正式登陆港股,历时不到3个月;光大证券于去年底首次递交上市申请,再次申请于今年6月21日,并于8月18日正式IPO,整个过程约8个月;而10月7日登陆港股的招商证券,是于今年5月13日递交申请,上市过程历时不到5个月。

9家券商在A股排队2家预披露更新7家已受理

虽然今年券商扎堆赴港上市十分热闹,但绝大多数都是A股上市券商准备发行H股,真正尚未独立登陆资本市场的只有中信建投和平安证券两家券商。而目前正在A股市场排队IPO和计划通过注入上市资产,实现曲线上市的券商则多达18家。

上周五,本月的第四批IPO批文下发,其中包括中原证券,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77亿股。而在此前,另一家券商——华安证券在11月11日获得批文,拟发行不超过8亿新股,目前已经申购结束。

此外,上周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也曾公告称,公司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东莞证券已经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东莞证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开展后续工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还有9家券商尚在排队,浙商证券与银河证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东莞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和华林证券则处于“已受理”阶段。

此外还有4家区域性券商在辅导备案当中,分别是红塔证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和财达证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