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海天津差别化调控楼市 炒房客被重击

上海天津差别化调控楼市 炒房客被重击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10: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调控政策直击当前房贷市场、房价等核心问题,对于高杠杠买房等行为有较为明显的管制影响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28日,上海、天津发布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海自3月25日出台“沪九条”、10月8日出台“沪六条”后,年内第三次下重手调控楼市。而此次调控政策的发布,或意味着第三轮调控将从上海开始。

“虽然这次调控在很多人看来较为意外,但仔细观察可以看到,上海加码楼市调控又在意料之中。”分析人士认为,一是自11月份中旬以来,深圳、杭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地,均已在原有的楼市调控基础上予以加码,上海新政加码似乎可以预料;二是当前上海房价涨幅仍然较为靠前,是目前一线城市中房价同比增幅最大的城市;三是此次新政出台后,还配备了完善的问题解答,也可以看出新政出台前上海方面对此也早有准备。

上海发布的新政指出,自11月29日起,首套房(即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不低于35%。对于二套房购买普通自住房的,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此次的调控政策直击当前房贷市场、房价等核心问题,调控积极有效,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高杠杠买房等行为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管制影响。

严跃进认为,此次上海调控政策再次加码与当前市场中面临的三个压力有关。一是库存规模相对不足,亟待通过政策调整来实现供求关系的平衡;二是房价上涨态势依然比较明显,控制房价的难度仍然较大;三看涨预期依然较强烈,亟待通过政策进行市场预期的引导。

而对于天津出台的房屋信贷新政,严跃进认为,在此次新政中,天津规定了阶段性担保放款管理的内容。此类做法实际上是为了防范各类违规发放贷款的做法。通过要求首付款、契税发票、应缴费用凭证等内容的提供,进而能够更好地抑制违规房贷的发放,也能够确保购房交易的真实,进而抑制各类炒房需求。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