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祸起研报 撰写能否走心

祸起研报 撰写能否走心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12: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经落幕,结果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择 远

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经落幕,结果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然而,现在有一家获奖的券商遇到了点烦心事:根据监管部门日前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该券商研究所所长及两名分析师被要求于昨日15时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之所以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是因为两位分析师撰写的研究报告惹祸了。

其实,券商分析师因撰写的研究报告存在问题遭罚的案例早已有之。

比如,今年1月份,一家券商发布公告称,监管部门认为公司在开展研究报告业务时,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情形,违反有关规定。同时,证监局责令该券商在2016年2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每3个月对公司研究报告业务增加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向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今年4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通报,根据监管部门移送的案件线索,近期发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违反了《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的有关规定。经认真调查核实,中证协依法依规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

今年8月初,证监会曾在发给各家券商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当中,以案例形式通报了一批不合规的分析师研究报告或言论。9月份,证监会再次进行通报,3家券商被当作典型案例而被点名。

笔者认为,作为投资者投资的重要参考依据,券商的研报理应做到准确、严谨。然而,遗憾的是,总是有个别的券商研究员在研报撰写过程中不尽职调查,或是被上市公司方面“忽悠”,作出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的判断。

笔者建议,券商应该在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活动中严格遵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证券研报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机制;分析师撰写研报过程中要走点心,要严守合规底线,遵循客观、审慎、专业等执业原则,确保研究报告的准确性。

总之,一句话:券商研究员在撰写研报时,一定要走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