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工中交招入选托管机构 养老金入市水到渠成

工中交招入选托管机构 养老金入市水到渠成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30日08:5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1月29日,记者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选出工行、中行、交行、招行等4家银行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

本报记者 孙 华 

11月29日,记者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选出工行、中行、交行、招行等4家银行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选中的托管机构全是大银行,对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更高。下一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还将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筛选投资管理机构,确定投资管理机构名单,签订托管合同。目前看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已水到渠成,年底前有望完成与首批托管省份的签约。

董登新同时建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初期,应该审慎稳妥安排,严格控制风险,比如,对于投资股市的比例可以先控制在10%左右,以后再择机逐渐放开。

“首批签约托管规模很可能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初期进入股市的规模估计为200亿元至300亿元。”董登新表示,事实上,首批签约托管规模多大并不重要,关键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终于打通。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预计,养老金初始入市规模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0.77%,短期内对A股整体的直接影响(即增量资金推动)相对较小。中期来看,伴随更多批次的委托省市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养老金增量资金逐步注入A股,有望协同房地产市场溢出资金逐步推升供给侧慢牛行情。长期看,养老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