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农商行纷纷“转战”新三板 低迷市场环境成“试金石”

农商行纷纷“转战”新三板 低迷市场环境成“试金石”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9日09: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虽然农商行——江阴银行在A股IPO破冰,但对于数量众多的农商行来说,登陆A股却“力有不逮”。

本报记者 吕 东 

虽然农商行——江阴银行在A股IPO破冰,但对于数量众多的农商行来说,登陆A股却“力有不逮”。因此,不甘落后的农商行将目光投向了新三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逾20家农商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其中近四成有意登陆新三板。目前新三板上已有新疆喀什农商行、吉林榆树农商行进入了挂牌待审阶段。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相较于大中型银行,甚至大多数城商行,农商行由于资产规模小且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在IPO的较量中处于下风。而新三板相对宽松的挂牌环境,则使得其更受农商行青睐。”

实力偏弱资产质量欠佳

随着近两个月以来江阴银行等农商行A股上市,农商行在A股市场长期缺位的尴尬局面才得以改变。 在A股市场上,江阴银行的上市打响了农商行挺进A股市场的“头炮”,紧随其后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也已A股上市,吴江银行已完成招股,张家港农商行A股IPO申请则已过会。不久之后,首批江苏省内的五家农商行将会在A股市场团聚。

然而,尽管近期农商行已取得突破,上市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但数量众多的农商行队伍在挺进资本市场的进程中一直处于下风却是不争的事实。无论从上市等待时间以及上市银行数量上,农商行所面对的困难均要高于大中型银行甚至城商行。

之所以上市进程落后,究其原因还是与农商行群体实力较弱有关,但挡在他们面前的其他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资产规模偏弱、盈利水平不高一直是农商行上市的障碍之一,这些不足让市场长期对于农商行上市后能否立足充满疑问,而这也使得农商行在A股市场始终处于踪影皆无的状态。除了资产规模相对偏弱外,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的居高不下,一直是农商行的一块短板。银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有多达859家农村商业银行,此外还有71家农村合作银行、1373 家农村信用社,尽量数量众多但资产规模却是少得可怜。截至去年年底,包括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以及农村信用社的农村金融机构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份额仅为12.9%,远远落后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39.2%和18.6%的数值。而到今年十月末,农村金融机构占全行资产比重也仅为13.4%。《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刚刚A股上市的几家农商行三季报发现,这些银行三季度的净利润也仅为数亿元,不但与大中型银行相差巨大,与上市城商行动辄数十亿元、百亿元的盈利水平也有差距。

作为银行业的一员,农商行不但要面对和其他银行同样的包括经济环境变化,存贷利差收窄的影响外,由于农商行贷款对像中农、林、牧、渔行业占比较高,因此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所带来的特殊风险,这也使得农商行资产质量普遍较低。根据银监会最新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农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高达2.74%,已连续三季度上涨。这一数值不但远超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外资行的水平,而且也是各类银行中唯一一类不良贷款“破2”的银行。

由于农商行存在着的诸多短板,使这类银行上市之路较为艰难,即使是出自江苏省内的多家农商行均是资格老、实力强的优等生,但它们在A股IPO排队就等了近五年时间。也正因如此,考虑到扩张资本提升自身实力的需求,登陆新三板对于农商行队伍来说因时间较短门槛较低,显然更易操作。

登陆相对便捷

2014年新三板的扩容,无疑成为全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亮点之一。自那时起,新三板市场开始风生水起、发展迅猛。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规模大幅扩张,强大的吸金能力也引得不少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随后,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城市商业银行,为小银行开创了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新渠道,新三板也成为了各家银行上市的新渠道。“相比于A股、H股上市的高门槛,登陆新三板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显然更为容易。而登陆后对于这些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市场化程度以及未来发展都将提供有益的帮助。”某市场分析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为了补充快速消耗的资本金,各家银行均在为进军资本市场作出努力,但由于在上市时间成本和条件门槛的因素影响,落户新三板显然更容易快速实现。而新三板自身所具有的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至今上市仍裹足不前。显然,新三板市场如此快的挂牌速度,对于急需资本补充、改善融资困境的农商行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诱惑力。此外,银行挂牌新三板将为其股权转让、融资发债提供新舞台,这也将为企业走向主板奠定坚实基础。

业绩持续增长、资本补充需要也让农商行对登陆A股市场充满了渴望,先天条件并不占优的农商行开始将着力点放在了新三板市场中。此外,还有多家农商行也已经明确表示正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 

低迷的新三板市场

虽然农商行上市筹备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新三板挂牌公司规模继续向万家大关前进,但目前新三板低迷的环境以及其中的交易乱像,很可能对于这些欲登陆新三板的农商行埋下一丝隐忧。

今年以来,新三板行情持续萧条,新三板做市指数从2015年4月17日创出2673.17高点后便开启了漫长的下跌模式,目前已经跌破1100点,新三板日成交量低迷时不过2亿元-3亿元。同时,新三板市场融资同样极度遇冷,今年9月份挂牌公司计划募集的金额为933.58亿元,完成73.24亿元,完成率还不足10%。10月份完成定向增发181次,完成发行企业数量181家,募资资金47.91亿元,环比下降34.58%。而这样的低迷市场,无疑会让急于补充资本金的各路银行意兴阑珊。

此外,新三板特殊的交易制度,让“1分钱”的转让交易屡见不鲜,而这种奇葩的成交价格同样发生在新三牌挂牌企业齐鲁银行的身上。仅动用100余元资金就将齐鲁银行股价暴跌99.65%,这种让人震惊的交易就发生在日前。而这也不是“1分钱”现象在齐鲁银行身上第一次出现。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一年多来的行情低迷,加之“1分钱”交易这种不正规交易的屡次上演,这对于欲挂牌新三板各家农商行来说将是未来需要面对的考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