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小银行理财患“债券依赖症” 超额收益高企背后风险暗升

中小银行理财患“债券依赖症” 超额收益高企背后风险暗升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9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率更像是一场刀尖上的舞蹈。

本报记者 张 歆 

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率更像是一场刀尖上的舞蹈。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部分中小银行对于收益率的追求可谓极致。某西部地区某城商行一款11月24日兑付理财产品的公告显示,银行获得的投资收益(包含兑付给客户的收益和超额收益)折合成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了7.19%,且该产品的资金投向全部为债券。

然而,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债券已有54只,债券余额共计283.34亿元,有别于过去主要集中于民企违约的情况,今年有部分国企、央企卷入其中。

理财产品收益率至上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平均4.2%左右下降至平均3.7%左右。不过,对于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而言,其推介给投资者的产品收益率无疑必须明显高于行业均值,否则很难抢占市场。2016年上半年,城市商业银行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最高,为4.32%;其次为农村金融机构,为4.19%;国有大型银行为4.03%;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3.86%;外资银行最低,仅为3.05%。

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虽然中小银行兑付给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最高,但是其获得的超额收益依旧可观。

以上述西部地区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5万元-9万元的客户的年化收益率为4.05%;投资10万元及以上客户的收益率为4.08%,在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这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回报。但是,该行自己留下的超额收益也不少,换算成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3.1%,该理财产品中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7.19%。

上述兑付情况并不是偶发的个案。该行另一款理财产品的兑付公告显示,客户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为4.08%,获得的投资收益约201.3万元,而银行获得的投资管理费约为117.8万元,银行留下的超额收益相对于客户本金计算,折合成年化收益率约为2.4%。从该银行披露出来的上述两款理财产品的资产组合来看,其投向全部是债券,与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募集资金用于100%投资全国金融市场可流通债券”的表述相吻合。

此外,本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和兑付公告发现,债券成为了众多中小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产品更加偏爱债券投资,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更加侧重对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尤其是国有银行更加趋向于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而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不得不选择债券市场进行投资,而且他们习惯于通过债券市场的加杠杆操作提高收益,而货币市场杠杆操作相对较难;股份制银行在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上更加擅长,投资货币市场的产品在95%以上,而投资债券市场的也不低,92%左右。但股份制银行参与投资非标准债权的产品数量较多,占47%以上的产品会选择该类投资”,普益标准研究员林富美表示。

风险事件屡有发生

债券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固定收益资产,是理财产品重点配置的资产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债券在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12大类资产中占比最高。其中,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央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债)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的6.92%,信用债占理财投资资产余额28.96%。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大中型银行投资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的信用债,以高信用评级的债券资产为主体,整体信用风险相对较低。全行业来看,截至2016年6月底,理财资金直接投资的信用债中,55.70%为AAA债券,25%为AA+债券。不过,部分中小银行投资的债券评级为AA,由于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模整体占比较小,其对于行业均值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AA债券的占比并不算低。

此外,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事件屡发,今年的违约金额更是明显增加。国有银行今年更加趋向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显然是为了规避风险。

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债券计54只,债券余额共计283.34亿元。而2015年发生违约的22只债券涉及金额124.1亿元,2014年违约债券6只涉及金额13.4亿元。2016年违约债券余额远远超过2015年和2014年违约债券余额总和,是前两年总和的两倍多;数量也基本是前两年的两倍。此外,今年违约的54只债券中,有34只债券的承销商是银行,涉及债券余额253.2亿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某地处江浙的城商行去年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聚焦于“金融资产收益权”,对应的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债权,该民营曾经遭遇一次票据兑付危机,虽然其后成功化解,但是今年再次爆发债务违约事件。该银行的上述理财产品虽然获得正常兑付,但是其险些踩雷确实也给投资者敲响警钟。

需要说明的是,中小银行对于具体债券和等级的选择也不一定是完全自主的,毕竟委外投资的资金规模占据了农商行投资总资金的约半壁江山。

普益标准研究显示,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选择委托外部渠道进行投资的资金比重最高,约为49.68%;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其总存续规模的比例约为24.86%;接下来是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约为9.73%,但其委外存续规模在所有银行类型中最高,达1万亿元以上,大型银行比例最小,约8.03%的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因资金成本较高、获得非标资产的能力较弱、资管专业人才缺乏等因素限制,更加趋向于选择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林富美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