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353只个股超5178点时股价 三维度详解牛股特征

353只个股超5178点时股价 三维度详解牛股特征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9日09: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277点,再创逾10个月收盘新高,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中部分个股股价也已悄然创出新高。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编者按:昨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277点,再创逾10个月收盘新高,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中部分个股股价也已悄然创出新高。《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5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高于去年5178点时的收盘价(复权后)。今日本文特从业绩、行业分布、市值等三角度梳理分析上述牛股的显著特征,以飨读者。

业绩 逾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353只最新收盘价高于2015年6月12日收盘价(前复权)的个股中,有256只个股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超七成。

具体来看,根据三季报披露显示,在上述256家公司中,有113家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扭亏或翻番,其中,深大通、麦达数字、三湘印象、当升科技、大晟文化、天齐锂业、通化金马、太极实业、宝德股份、亚夏汽车、多氟多、神州数码、仙坛股份、华讯方舟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

深大通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9698.53%,其股价自2015年6月15日以来累计上涨107.03%。基本面上,公司通过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冉十科技100%股权和视科传媒100%股权,主营业务变更为新媒体传媒运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致力于移动营销业务的开展,目前同国内各大门户媒体资源、各大视频媒体、各大明星APP等优质媒体资源建立了长期合作,与多家WAP媒体资源供应商搭建了良好合作关系。

业绩增长也相对提升了个股的估值安全边际,除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股估值较低外,上汽集团、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美的集团、*ST新亿、安信信托、正邦科技、万科A、中通客车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在15倍以下。

行业 扎堆家用电器等行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根据上述353只个股的行业属性来看,家用电器(32.76%)、综合(19.51%)、农林牧渔(17.65%)、建筑材料(17.39%)、银行(17.39%)、汽车(17.21%)等申万一级行业最新收盘价超过沪指5178点时股价的个股占成份股比例居前,均在17%以上。

其中,家用电器行业占比高达32.76%,大幅领先其余申万一级行业。具体来看,行业内有19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超过沪指5178点时的价格,其中,顺威股份(179.66%)、奥马电器(104.56%)等个股最新价较2015年6月15日收盘价(前复权)已实现翻番,而国盛金控(94.04%)、聚隆科技(85.83%)、天际股份(48.24%)、小天鹅A(42.70%)、秀强股份(38.74%)、老板电器(37.53%)、厦华电子(37.13%)、华帝股份(30.31%)等个股股价自去年6月15日以来累计涨幅也达到30%以上。

事实上,对于家用电器板块,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量提升,家用电器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上升,在2017年三季度前上市公司业绩均有望实现显著增长。

此外,包括综合、农林牧渔、建筑材料等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其中,农林牧渔行业今年以来整体景气度的回升是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重回高位的重要推手,而对于后市,东兴证券最为看好肉鸡子板块,该券商表示,引种断档禽链上涨的逻辑未变,供应缺口将传导至父母代、商品代,白羽肉鸡景气后期将兑现;此外,伴随大面积降温的持续,市场需求端逐步恢复将对猪价形成支撑,预计短期国内生猪价格会持续小幅上扬。个股方面,推荐:京蓝科技、雏鹰农牧、荃银高科、禾丰牧业、金河生物等。

市值 15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

伴随着近期蓝筹股的持续反弹,不少大市值品种最新收盘价也已超过大盘5178点时的价格。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这353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最新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它们分别为贵州茅台(4013.55亿元)、浦发银行(3720.51亿元)、中国建筑(3099.00亿元)、万科A(2839.73亿元)、上汽集团(2661.57亿元)、美的集团(1935.19亿元)、格力电器(1712.68亿元)、北京银行(1557.16亿元)、分众传媒(1528.95亿元)、五粮液(1346.43亿元)、广汽集团(1266.23亿元)、中国核电(1116.04亿元)、恒瑞医药(1088.31亿元)、圆通速递(1072.91亿元)、上海莱士(1064.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蓝筹股重上风口的推动外,今年以来,包括险资在内的产业资本对大市值品种的频频举牌,也成为蓝筹股市场表现出众的重要原因,在上述15只个股中,便有中国建筑、万科A、北京银行等个股在年内被举牌,其中,近期受到安邦系连续举牌的中国建筑四季度以来股价已累计上涨67.42%,且昨日股价亦实现涨停。而包括格力电器等公司也被机构视为举牌潜力股。中金公司便表示,格力电器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

格力电器最新总市值为1712.68亿元,2015年6月15日以来上涨5.50%,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公司旗下的“格力”品牌空调,是我国空调业惟一的“世界名牌”产品,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对于家电蓝筹标的,显性的价值研判来自于两个角度:1.相对的低估;2.向好的行业景气趋势与寡头对竞争格局的强势话语权。基于上述因素分析,当前家电板块的配置可以更加倾向于空调寡头企业,强烈推荐格力电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