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八成险资配置信用类资产投资组合信用风险敞口提升

八成险资配置信用类资产投资组合信用风险敞口提升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9日10: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现实挑战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保监会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表示,“当前债券违约进入多发期并呈现蔓延趋势,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信用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上升。”

陈文辉强调,同时,保险机构为获取更高收益,不得不提升风险容忍度,加大对高风险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导致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敞口提升。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虽然我国经济有所企稳,资本市场有回暖的迹象,但是险资的投资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监管层加强对风险的防范十分必要。

陈文辉强调,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全行业要深入研判各类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切实防范风险、把握趋势,赢得战略主动。从国内形势看,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L”型由降转稳的特征明显。但未来较长时间,市场利率还将持续在低位徘徊,“资产荒”问题突出。

陈文辉强调,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了现实挑战,特别是对于长期寿险,一方面由于寿险的长期性,负债成本难以下降,另一方面却是低利率和“资产荒”,每年新增保险资金投资,以及大量资产到期资金再投资的需求很大,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配置压力巨大,存在潜在风险隐患。一是利差损风险,行业要吸取历史上利差损风险教训。二是加大高风险投资。高成本资金为了获取高收益,倒逼保险机构提升风险偏好,投向高风险资产。当前,保险行业如何适应和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负债成本,降低收益预期。

陈文辉还指出,如果没有市场自律,再强的监管也不会达到良好效果,在此方面,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与成熟市场金融机构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公司治理结构缺陷成为激进经营的基因、个别保险机构的有关人员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案件等。

陈文辉指出,首先,未来险资应该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业务为主,短期理财类业务为辅;其次,保险资金运用应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最后,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

对此,王绪瑾表示,监管层对险资投资进行方向性的提示是为了防范风险,保险公司应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保证合规、合法经营,并根据自身的情况开展业务和投资。

陈文辉指出,在当前利率下行和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负债匹配的关键在负债端,负债端做好了,资产端就会轻松。将一个保险公司的经营完全寄希望于投资的认识是不正确的,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

陈文辉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一要健全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内部控制。研究推进保险公司设立首席投资官,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风险官制度,用制度、人员和责任推进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二要推动落实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和监管。三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业务的监管力度。加强境外投资监管,加强股权、股票投资监管,规范和约束其一致行动人行为。四要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创新运用形式,让保险机构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决策权。五要进一步加强资金运用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