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险资举牌提速 十日内规模增加143亿元

险资举牌提速 十日内规模增加143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9日09:5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年末将至,手握充足“弹药”的险资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引发市场对险资举牌潮再度来临的猜想和推测。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年末将至,手握充足“弹药”的险资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引发市场对险资举牌潮再度来临的猜想和推测。近日,安邦保险集团二度举牌中国建筑,短短6个交易日,将此前的5%举牌线增持到10%。据统计,11月份以来,有9家公司被举牌,除中国建筑之外,还包括万科A、金路集团、吉林敖东、远程电缆、海达股份、莫高股份、梅雁吉祥和音飞储存等,险资是其中的举牌主力。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一两年来,险资大量投资股市,而险资举牌也确实可以让股价大幅上涨。目前流动性充裕,年末会有业绩考核,不少保险公司可能会有举牌上市公司的动机和基础。

实际上,去年年底,险资掀起的举牌潮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然而进入2016年之后,由于受政策收紧的影响,险资在今年上半年的举牌规模大幅下降,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得出险资举牌潮不再发生的结论。不过,自三季度以来,险资举牌规模再度出现明显扩张。记者发现,截至11月18日,险资今年下半年举牌规模累计为310.4亿元,仅仅过了一周多的时间,截至到11月28日,该数据则上升到453亿元,涨幅为46%。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有两个情况,一种是投资比例较大,举牌后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这类险资主要是从金融混业的综合经营布局考虑,以便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协同;第二种是在固定收益类和债券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险资需要配置收益率较高、流动性较好的权益类产品,上市公司股票就是此类投资标的,尤其是分红、业绩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易被险资选中,对其进行一定的财务投资。

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险资“举牌”仍然有雄厚的实力,三季末险资资产规模14.6万亿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上限的30%,未来若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将有望带来近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