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海通证券李迅雷:明年股市只有结构性机会

海通证券李迅雷:明年股市只有结构性机会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29日08: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日前,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综合来看,2017年的股市难以乐观。尽管局部机会总是存在的,但最大的利好可能还是热钱在股市里寻找保值机会。

记者 梁雪

日前,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综合来看,2017年的股市难以乐观。尽管局部机会总是存在的,但最大的利好可能还是热钱在股市里寻找保值机会。

李迅雷称,当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高点之后,无论是楼市还是股市,都没有出现过普涨的趋势性大行情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全国楼市涨幅集体跑赢M2增速;2010年至今,M2翻了一倍,全国楼市的平均涨幅不到50%,但北上广深应该跑赢M2。同期,A股主板涨幅跑输了M2,但创业板却大大跑赢M2。

“2017年经济依然会有下行压力。尽管这些年来,每年经济都有下行压力,但2017年的下行压力更大。”李迅雷称,经济增速下行,股市只有结构性机会。

李迅雷认为,对股市而言,不利因素是利率上行、通胀预期以及贬值导致的热钱流向汇市;有利因素是楼市降温导致部分资金仍会流入股市。

此外,企业盈利的回升还将延续,尤其是得益于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上游产业盈利增速继续上升。李迅雷分析称,钢铁、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动力不仅来自贬值因素,还可能来自贸易商的炒作(如美国加大基建投资规模)和囤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游的涨价压力能够传导到下游的消费端,那么通胀就从预期变为现实,消费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可以提升,但中国经济步入滞胀的可能性将加大,总体对股市还是利空。

李迅雷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从应对贬值的角度出发,港股的机会应该更大。

他分析称,虽然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投资港股不能把人民币变为港币,但至少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另一方面,港股的估值优势也非常明显,对A股存在明显的“折价”。更重要的是,由于投资沪港通和深港通取消了额度限制,这可能会导致热钱和机构资金大量流向香港股市。

此外,李迅雷在研究报告中提到,判断大势需要有大视野。特朗普并不能改变美国经济的颓势,同样,中国经济在未来也会以增速下行的方式来超越美国,因为美国增速将会更低。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