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网上网下中签率有别 打新“双轨制”是否该改?

网上网下中签率有别 打新“双轨制”是否该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20: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年初新股申购的“游戏规则”改变后,虽然中签率逐步走低,但打新稳赚不赔的红包效应还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自己每次冲入网上打新大战铩羽而归时,网下打新的高中签率却让另一些人赚得“盆满钵满”。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刘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年初新股申购的“游戏规则”改变后,虽然中签率逐步走低,但打新稳赚不赔的红包效应还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自己每次冲入网上打新大战铩羽而归时,网下打新的高中签率却让另一些人赚得“盆满钵满”。

据了解,网上和网下申购新股的规则不同,与网上打新“中还是不中”相比,后者更多是“中了多少”的问题。目前,一些以“网下申购”新股为投资策略的基金对外宣称保证申购新股的中签率能够达到90%以上。

允能基金投资总监刘磊说,网上打新采取的是按市值申购和配售的方式,投资者根据持有的股票市值申购相应的股数,且有申购上限,所以中签率很低;而网下申购采取的则是询价方式,由于门槛较高,参与者相对较少,只要询价合理有效,一般情况下都能中签。

资金规模是参与网下申购新股的主要门槛。自今年1月份取消投资者申购新股预先缴款后,沪深交易所规定参与网下配售投资者的基本门槛均是持有20个交易日平均市值1000万元以上的流通市值。

由于网下申购火爆,新股承销商也提高了网下申购的资金门槛。“对于申购新股的资金门槛,沪深两个市场已普遍分别提高至3000万元。有的新股申购资金门槛甚至提高到单边市场5000万元。”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介绍。

从目前来看,近乎百分之百的新股中签率正驱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上述投资经理说,参与网下申购的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明显增多。

与此同时,资金门槛的提高也进一步加大了申购新股中签率的差异。“门槛提高卡住了一部分投资者,网下申购的少了,更有利于具备参与资格的投资者获配新股。”华融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肖波说,门槛的提高,一方面将资金薄弱的投资者拒之门外,另一方面,提高了一些资金实力雄厚投资者的新股中签率。

“事实上,当前申购新股的方式类似于'双轨制’。”肖波说,在两种申购新股中签率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双轨制”的申购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具有资金优势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下申购新股的方式获得高中签率,而作为沪深股市最大群体的中小投资者却无缘参与。

有分析指出,目前打新收益基本上是靠分享新股溢价,是否还有必要区分网上网下值得研究。(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