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业内人士:基金公司对公募FOF兴趣较浓

业内人士:基金公司对公募FOF兴趣较浓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4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看来,这次出台的FOF指引比较务实,未来可能还会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基金经理的资格材料报备还在准备阶段,或许相关细则也将马上出台。

基金公司对公募FOF兴趣较浓

今年整个政策监管环境总体偏紧,重点在防控风险上,监管层对创新提得不是特别多,而FOF就是今年新推的一个领域。今年9月监管层发布FOF指引,支持基金行业推出基金中基金。在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看来,这次出台的FOF指引比较务实,未来可能还会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基金经理的资格材料报备还在准备阶段,或许相关细则也将马上出台。

“现在金融业务到处都在做,它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对于投资者来说,产品太多了。且不说专户类产品,光公募基金产品就很多,还有私募、券商资管、信托、保险、银行理财产品等。这导致广大投资者很难去了解、分辨,所以我们比较看好FOF的发展。”黄陈说。

与此同时,他表示,现在国内处于资产荒时期,收益高的产品不容易做出来。“以前低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很多,包括结构化的产品也很多,但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结构化、保本保收益的资管时代也已经过去。未来的资管将回归到收益风险匹配的时代,投资人需要学会并适应承担风险。”黄陈说。

他表示,进行合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资管投资者自身要做一个比较好的判断,自担风险。因此,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对挑选产品的需求会增加。FOF可以为投资者做两件事,第一个是做好配置,第二是要做好基金产品的挑选。

他说,未来配置层面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市场也越来越接受这个概念。与此同时,挑选也很重要,因为目前包括公募行业也不乏一些同质化的产品。“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对公募FOF很感兴趣,大家都在积极做准备。”

据介绍,长安基金的思路是利用公募基金规范的平台,开放性地和业内各种优秀的资管资源做对接。2012年年底长安基金就跟国内一些期货公司合作开展了期货资管专户产品。2013—2014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他们又做了股票、债券等,通过专户的形式做了各种各样的产品,这几年他们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们对私募理念还是要开放性地发展,不能做简单的通道,我们希望通过一种专业性的合作,使公募和私募各自的专业性叠加起来。”黄陈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