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尔发布智慧家庭生态操作系统合纵连横欲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

海尔发布智慧家庭生态操作系统合纵连横欲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09: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智能生态系统上酝酿多年的海尔,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智能生态系统上酝酿多年的海尔,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11月24日,海尔宣布建立统一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发布物联网时代首个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生态操作系统 ——海尔UHomeOS及搭载UHomeOS操作系统的馨厨互联网冰箱。海尔方面表示,这标志着该操作系统正式落地厨房美食生态圈。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表示:“海尔集团最近十几年一直做转型,把海尔集团从一个做产品的公司变成一个平台。此次首个智慧家庭定制生态系统的产生,是海尔向智慧家庭转型的又一落地,未来海尔业务将聚焦在智慧家庭领域。”

智慧家庭“诸侯纷争” 

面对智慧家庭这块“大蛋糕”,各界众多巨头纷纷投身其中。Google、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抢先布局,阿里、百度、腾讯、海尔、海信、长虹、小米、美的等国内企业也当仁不让,暗战早已发起。

而海尔等家电企业,更多地选择从软硬件入手,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不过,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的渐行渐近,缔结同盟成为行业面临的共同现象,在这种融合之下,各种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也横空出世。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物联网操作系统大多是泛产业链,缺乏对智慧家庭产业现状的有效解决,用户体验较差,行业需要有自主可控的安全物联网操作系统,加速智慧家庭的引爆落地。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表示:“影响智慧家庭的市场接受问题,其核心问题不是用户,而在与于厂商,孤立的智能和被动的服务无法提供用户一致化体验,导致用户不买账,这严重地影响了用户对智慧生活的体验。此次发布的海尔UHomeOS,与行业泛泛的操作系统不同,是物联网时代专为智慧家庭定制的生态操作系统,将从根本上实现用户智慧生活场景的引爆。”

海尔的智慧家庭野心 

据了解,海尔UHomeOS是U+智慧平台的战略核心,旨在实现从家电的单品智能到家庭智能,具备账户体系、互联互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体系、生态资源六大核心能力。

近年来,海尔把智慧家庭当做重点发展方向,实现从电器到网器到智慧家庭的变革。而海尔加速海外收购,亦被业内人士视为是加速向海外智能市场渗透的重要一步。

就在几个月前,海尔以56亿美元收购了通用电气家电业务GE Appliances,寻求扩大在美国家电市场的份额。海尔内部人士透露:“2017年,海尔将正式把其美国工厂和品牌与GE进行整合。”

实际,海尔此举不仅仅是瞄准GE海外渠道,更是看中其研发能力和现代化工厂。为了扩大同盟,寻找内容等方面的互补,海尔亦早早就与阿里牵起了手,并联合打造的一款海尔阿里电视,在操作系统上进行创新,而海尔此次新生态操作系统的发布,更多凸显的是其对智慧家庭开放平台打造的野心,欲吸引更多合作者加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