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新华基金崔建波:投资讲效率不讲主线

新华基金崔建波:投资讲效率不讲主线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2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6年的这个冬天,与往年相比似乎暖了些,还没等人们穿上秋裤就进入了北方的供暖季。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016年的这个冬天,与往年相比似乎暖了些,还没等人们穿上秋裤就进入了北方的供暖季。恰似中国的证券市场,截至11月25日,上证指数10月份以来累计上涨8.56%,市场的快速回升让公募基金心里暖暖的,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难”也略有缓解。《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权益类基金“叫好不叫座”且固收基金抢占风头的背景下,有1只且仅有1只偏股混合基金连续7个季度获得净申购,这只基金就是崔建波掌管的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型基金。

11月17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坐落于北京西三环北路的新华基金,对其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基金管理部总监崔建波进行了专访,这位业界公认的低调“老司机”,其投资秘籍逐渐浮出水面。

“纯粹”文化黏合投研团队

这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办公区与会客区简单以玻璃墙隔开。

坐在沙发上的崔建波,有着基金经理标配的装束,举手投足老练了许多。他并没有太多介绍自己掌管的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型基金,在他看来,这只基金能持续7个季度净申购主要归功于机构,一是该基金表现较稳定,被银行渠道选中,并作为一只重点推荐的基金进入各大银行的核心推荐池;二是该基金机构资金占主导,保险等机构比较稳定,不会轻易赎回。公开数据显示,新华趋势领航混合基金成立以来的机构持有比例在60%至90%之间,今年二季度末机构持有比例为70.38%,2015年以来斩获76.38%的回报率,跻身同类前50名。

该基金拥有良好的业绩及回撤控制,与崔建波的自身经历有关系。在进入公募基金之前,崔建波曾在咨询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任职,他对市场的理解、自上而下的策略把握游刃有余。“这么多年,我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也好、风格也罢,就是自己先看清楚、考虑清楚市场,而且想明白背后的影响因素和逻辑。然后在配置上组合,进行构建。在此基础上的择时、选股,相对来讲不是特别困难。”崔建波此时胸有成竹,坐在记者对面的俨然就是一位业界“老司机”。

“在对市场的判断上,我没有犯过太大的错误,即使阶段性的市场表现与自己的判断不太吻合,也会从容应对,会充分考虑如何调整。”他补充说,“每天我们就做这些事情,从开晨会到内部的路演、卖方的路演,从早到晚几乎就围绕着投资来做的。所以从信息的接受、分析到研究体系的支持,已经非常全面了。比如我们每天早晨来了先看报纸,有什么信息大家互相交流,研究员或者基金经理对信息的分析、把握很充分。”

谈到团队的管理,崔建波表示,自己的管理比较简单,下设固定收益部、权益部、研究部、交易部等,每个部门都有负责人、总监,只要他们负责任而且有能力,并不需要过多干预。“新华基金的投研文化很简单,在业务方面构建了一个开放、和谐的氛围,各种风格共存。不管是内部的研究支持,还是外方研究力量的支持,新华基金已给员工做好了一个充分的体系支撑。”他说,“新华基金投研团队的文化比较纯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互相支持,专注业务。”

笼络独特人才看中团队建设

尽管对自家权益和固收产品的业绩表现比较满意,但当记者提及公司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时,崔建波还是一声叹息。“唯一遗憾的是,2015年我们的投研人员有些变动,这对资管规模的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因为新华基金的投研团队表现得非常成熟,得到市场认可的基金经理有的离开了公司。”   

跟业内许多公司一样,如何留住人才是摆在崔建波面前的一道难题。“从我内心来讲,非常希望留住那些在市场中比较独特的,有自己独到的、与众不同的一些人才,这些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人很难找,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稳住的人。”崔建波进一步强调,其惜才之情溢于言表。

言谈中可以发现,崔建波对明星基金经理的培养并不感冒,他看重整个投研团队的搭建。

“2015年,新华基金虽然出现人员的流失,但仍能保持业绩稳定,也说明新华基金投研团队的基金经理储备很充实,提上来的人就能够及时补位。我觉得还是人才储备一定要充足,不管是从研究员做基础,还是从基金经理投资,我都是这样的想法。”据崔建波介绍,新华基金的研究员服务五年以上才会提拔为基金经理助理,新华基金一直坚持根据基础工作和实际表现来考核研究员的业绩,从而把研究能力扎实、行业覆盖面广的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不过,有的人太着急,不知道厚积薄发的道理,匆匆做满三年就急于做基金经理,其实对自己不一定有利,即便能做基金经理了,可能还得重新去补齐那一课。”

因为没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噱头,新华基金的市场及机构的认知度比较低。对此,崔建波自有打算,“现在机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我们也要吸引机构的投资,所以,新华基金今后可能要主动去营销自己,向机构自荐。通过举办活动,让机构认识我们,通过大家的深入交流,对每个人的风格、合作特点、能力都会有一个充分的认知。”

投资要重逻辑讲效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研究了崔建波的投资特点,发现这位“老司机”不按平常套路出牌,其重仓的股票并不会遵循一条主线,既有创业板也有大蓝筹,行业分布并不集中。

“这么多年,我做到了‘策略指导’。浸淫市场多年,影响市场各个方面的因素,这么多年都已形成自己的自然反应或逻辑判断。”崔建波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对行情我一定要认识到它的本质,对公司的判断、对市场的判断,我们把所有的因素都考虑之后,就能看到一个核心、本质的东西。在策略的指导下,形成自上而下的风格。”

当记者问及“策略指导”下的选股有没有一条主线时,崔建波坦诚地说:“没有一条主线,唯一的主线就是这只股票能不能涨,这是我的选股标准。”

在崔建波看来,做绝对收益的时候效率很重要,但公募基金在这方面强调的不是很多。买完一只股票之后什么时候涨,涨幅多大,要有一个判断,择时不是特别重要。“这么多年走过来,我形成了这样一个风格,就是讲究效率。每轮的市场表现一定有逻辑可循的,我觉得市场能涨,就一定要找到推动市场上涨的力量来自于哪,上涨的主流的板块、主流方向更是了然于胸。”

崔建波补充说,投资股票不会过于集中,持股分散利于风险把控,利于流动性的管理。看到特别中意的股票,他也会长期重仓持有,但需对这只股票比较了解且其波动不会太大,如果估值与未来不能匹配,也会考虑调整仓位。崔建波向记者做了一个比喻:“我总觉得要对这只基金每时每刻都在自己控制当中,如同驾车一样,既要看道路的复杂情况,也要看车速。即使道路复杂,在一定的速度中自己也能控制它。不管什么情况,绝不能失控。涨的时候不要跑输,跌的时候要比别人跌得少,甚至有系统的风险能够回避掉。”此时,崔建波的“老司机”得到形象完美呈现。

这次专访,记者仍把“行情如何演绎及投资机会”放在最后,崔建波明确表示:“从逻辑上,我觉得现在找一个上涨的能说服自己的理由,现在还不充分。区间振荡、结构分化格局短期改变的可能性不大。明年或更长时间里,创业板、中小板股票估值经过一两年股价的下跌和公司业绩的增长基本能改善,从而慢慢进入一个合理的区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