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业两路新军大碰撞:保险系“吸金”“吸才”均优于PE系

基金业两路新军大碰撞:保险系“吸金”“吸才”均优于PE系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11月10日和11日,中国保监会分别发布公告称,合众人寿发起设立的合众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以及华夏人寿投资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获批,这使得保险系公募基金数量达到7家。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1月10日和11日,中国保监会分别发布公告称,合众人寿发起设立的合众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以及华夏人寿投资华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获批,这使得保险系公募基金数量达到7家。而PE系基金至今仍为4家,发展势头与保险系基金可谓齐头并进。但从公募基金规模上看,保险系基金公司超PE系10.12倍。

自2013年放开保险机构进入基金领域之后,险企便对公募基金领域“野心勃勃”,保险系基金也不断扩容。目前已经有公募产品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国寿安保基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85.03%,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97%)、平安大华基金(中国平安投资控股的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60.7%,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占比25%,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3%)、太平基金(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0.04%,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98%,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4.98%)。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作为业内首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已经成立三年,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889.1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612.96亿元,专户管理规模达276.15亿元,公募管理规模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6位,是2009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发展最快的一家。

平安大华基金紧随其后,截至三季度末的公募规模为563.32亿元,业内排名38/108。中国太平保险旗下太平资管收购的中原英石基金更名为太平基金,截至三季度末仅0.0964亿元,不过11月4日成立的太平日日金货币市场基金首募规模达119亿元。

3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1295.38亿元,平均公募规模为431.79亿元。

而PE系基金公司目前也有4家,分别是九泰基金(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6%,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5%,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5%,九州证券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4%)、红土创新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00%)、中科沃土基金(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51%)、新沃基金(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0%)。

2014年7月份成立的九泰基金,是国内第一家PE系公募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为85.93亿元,业内排名77/108;中科沃土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为15.63亿元,业内排名99/108;新沃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分别为13.17亿元、1.76亿元,业内分别排名101/108、106/108。

4家PE系基金公司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合计为116.49亿元,平均公募规模为29.12亿元。从管理的公募规模上看,PE系基金公司仅是保险基金基金公司的8.99%,也就是说,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公募规模已超PE系基金公司10.12倍;平均管理规模超PE系基金公司13.83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