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周线七连阳欲演跨年度行情 四变化中聚焦三大看点

周线七连阳欲演跨年度行情 四变化中聚焦三大看点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09: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近期,创反弹新高成为A股市场的关键词。上周五,上证指数在上演V型反转后,最终报收于3261.94点,再次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实现周线七连阳。

本报记者 张 颖 

近期,创反弹新高成为A股市场的关键词。上周五,上证指数在上演V型反转后,最终报收于3261.94点,再次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实现周线七连阳。上证指数上周涨幅达2.1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涨幅分别为1.35%和0.44%。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分化和震荡整固格局将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目前市场继续保持碎步上涨的主基调不会轻易改变。本周市场继续稳步前行再创本轮反弹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四变化带来“升机”

10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57.24点,涨幅达8.56%。分析人士表示,本轮A股稳步走强源于三方面因素,第一,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等预期对市场走势形成有力支撑。第二,国企改革加速提升市场情绪。第三,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好转。

在A股市场碎步攀升中,慢牛式、恢复性行情不断被业内人士提出,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四大变化。

其一,大盘股间歇性地轮涨。目前,蓝筹股处于估值洼地,同时还有PPP、债转股等利好刺激。因此,大盘股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异动,温和上涨,带动大盘指数上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是主力机构在拉高指数掩护出货,而是场外新增资金在逐步进场。

其二,多路增量资金正踊跃入市。机构的调研显示,10月份以来基金和大户资金不断增加;来自房市、债市,甚至监管趋严的期市等各路场外资金,正加速流向股市;银行理财资金也转向股市;对于12月5日将开通的深港通,业内普遍认为,深港通将为A股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由此可见,在市场存量博弈中,新增资金也在悄然涌入。

其三,经济逐步企稳。从今年9月份开始,PPI结束长达近50个月的负增长,连续2个月由负转正。大宗商品方面,有色金属价格已经在今年触底反弹,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新经济周期来临的重要信号。

其四,新股发行改革,将IPO扩容提速由利空变为利多。市值申购新股增强了筹码的稳定性,新股发行的财富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股民踊跃入市。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临近年末,A股在进三退二中缓步前行,每100点都反复震荡洗盘、夯实。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正在构建一个新箱体,箱底3100点已经基本明朗,而箱顶在不断地向上拓展空间,这个过程也许是目前跨年度行情的主要特征。而对于未来市场,业内人士建议密切关注三大看点。

首先,深港通。上周五晚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高股息率、低估值品种有望受益。

其次,大资金、特别是险资出手收购兼并的频率逐渐加大。广发证券指出,2016年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明显扩张,举牌资金累计已达到310.4亿元。险资举牌仍然有充足的动力,主要原因是:万能险推高险资负债端成本;“资产荒”降低险资资产端收益;通过“举牌”的险资可以用权益法进行核算,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险资继续举牌仍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截至三季度末险资资产规模达到14.6万亿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上限30%。未来若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将带来约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第三,创业板崛起尚待时日,市场风格切换仍未出现,创业板龙头中青宝近期的强势表现,并未带动创业板人气。这说明目前市场主流资金在“慢牛”思路下仍集中在有业绩保障的蓝筹股上。分析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大盘股是市场情绪的基础,只要大盘股带动指数走稳,市场就会积极地去寻找主题性机会和成长性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债转股等政策深化仍可期,市场将从盈利修复逐步切换到风险偏好上升驱动的行情,预计2017年上证指数将在2800点至3500点间震荡。

[责任编辑:穆皓]